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 大概率出现在12月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6月20日,中信证券发布署名为诸建芳、崔嵘的研报指出,综合评估经济基本面和联储会议变化,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

  研报认为,美联储6月会议继续按兵不动,符合预期;其会议声明相比前次会议更加“鸽派”,而相比市场预期则为“中性”或“不够鸽派”。美联储货币政策相机而动的灵活性将继续利多资产价格,但增加未来市场对应对经济下行中刺激政策的不信任。

  研报称,相对前次会议的“鸽派”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会后声明中措辞谨慎,删除了“耐心”一词,表示基于未来经济前景不确定性上升和温和的通胀水平,美联储会密切关注经济变化,并采取适当行动以实现联储目标;二是经济预测中下调2019年和2010年通胀预期(PCE分别下调0.3和0.1个点至1.5%和1.9%;核心PCE分别下调0.2和0.1个点至2.0%);三是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基本与其6月初的讲话基调一致,表示当前放松货币政策的理由在加强,但仍视经济数据而定。

  研报分析,相对市场预期则为“中性”或“不够鸽派”。当前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份降息的预期高达80%,会前期货市场隐含年内降息2-3次的预期。而本次会议相对市场预期的“中性”或“不够鸽派”表述体现在:一是利率预测显示美联储预测年内仍不会降息,2020年货币政策由加息1次变为降息1-2次,降息次数低于市场预期;二是点阵图显示委员分歧加大,17名成员中1人支持年内加息,8人支持年内降息一次,而另外8人支持维持利率不变,这降低了点阵图对未来联储政策的预测性;三是经济预测中分别下调未来各年的失业率水平0.1个点(2019-2021年失业率下调至3.6%、3.7%和3.8%),维持2019年的GDP增速在2.1%,并调高2020年GDP增速0.1个点至2.0%。

  研报认为,综合评估经济基本面和联储会议变化,预计美联储年内降息1次(大概率出现在12月份)。与2014-2015年全球经济放缓(制造业衰退)相比,当前美国制造业PMI和核心通胀水平并未相对2015年显著恶化,甚至通胀整体水平仍高于彼时。

  研报强调,今年以来围绕美联储降息以及货币政策目标框架(放弃通胀目标)的争辩焦点更多是政治与经济利益、短期利益与长期风险的权衡。应对当前更多由于贸易摩擦带来的制造业放缓,降息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