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东来了》走进校园推广权益保护理念

周松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据投服中心消息,随着六大赛区的推广工作全面展开,由投服中心、央视财经频道联合主办的“《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的影响迅速扩大。截至18日晚,答题人次已经超过360万,报名参赛人数超12万,本周已经有2万多名投资者在单人排位赛中通关。

  走进高校  理性投资从年轻人做起

  近年来我国投资者年轻化趋势明显,受教育水平也不断提高。深交所公布的《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显示,2018年新入市投资者中,30岁以下投资者(也就是90后)占比达到56.2%,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达60.6%。所以向年轻投资者推广权益保护理念,普及权益保护知识,势在必行。

  本周,《股东来了》与各大高校联动,在六大赛区以多种形式走进十五所高校,与校大学生们热烈互动。

  上海赛区在上海证监局的指导支持和上海市证券同业公会的统筹协调下,各相关协会及券商集体发力,长三角区域联动,使得活动的覆盖面迅速扩大,参赛人数大幅攀升。同时,通过走进大学举办活动、校内网发布推文和邀请大学生到投教基地参加活动等多种形式,一周之内就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合肥工业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万里学院等七所院校开展了联动活动。

  在辽宁赛区,《股东来了》在沈阳多所高校组织了“进校园宣讲系列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讲座,向高校学生普及证券期货知识,推动全社会树立理性投资意识,提升国民投资理财素质。

  在山东赛区,长江证券山东分公司走进山东管理学院,对约500名学生进行现场投保宣传,并进行《股东来了》预选赛展示,现场组建四个代表队进行PK,整场比赛采用抢答环节,比赛氛围紧张激烈。

  在江西赛区,中航证券走进井冈山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财经职业学院、宜春学院经管学院四所高校开展《股东来了》知识竞赛宣讲活动,并现场讲解投教相关知识,为高校学生传递正确投资理念,动员鼓励学生参加知识竞赛。

  在河北赛区,5月18日,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开展2019年河北省证券期货业协会行业运动会与《股东来了》进校园活动,现场有500多名选手参加。现场设置的《股东来了》专场,以个人赛必答题、抢答题等形式进行,现场气氛热烈、答题踊跃。

  据介绍,在各院校的推广过程中,主办方发现,随着投资意识的增强,很多高校学生都有股市投资的愿望或经历。但近年来校园投资诈骗、非法校园贷等现象频发,说明大学生们对相关知识缺乏,风险意识不足,也成为他们观望和投资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股东来了》走进校园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一方面可以通过轻松的形式了解和相关学习知识,保护自身权益。另一方面很多财经专业的同学表示通过参加答题,可以在巩固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将证券行业和上市公司治理方面的内容相互贯通,把书本上的知识学以致用。

  特色活动  点燃六大赛区激情

  《股东来了》各赛区本周还通过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向社会宣传权益保护知识。

  2019年5月18日,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暨《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湖南赛区健康跑活动在风光旖旎的岳阳南湖举行。岳阳地区28家证券营业部的从业人员以及其他地区的会员单位参加了活动。

  多个赛区还将活动触角向上市公司延伸,组织了“《股东来了》走进上市公司”活动。

  在上海赛区,5月17日下午,《股东来了》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了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公司高管进行了交流互动。在贯彻落实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主旨,有效传播“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理念的同时,也将《股东来了》这一活动向上市公司员工及投资者广泛推广,扩大竞赛活动的影响力。

  在江西赛区,5月15日,《股东来了》走进江西洪都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引导和规范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在山东赛区,招商证券山东分公司深入济钢培训中心,开展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宣传活动。向济钢员工介绍科创板的基本知识,宣传防范非法集资、非法证券咨询等内容,详细介绍《股东来了》知识竞赛,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帮助投资者了解到投资的基本常识,得到了大部分投资者的积极响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