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郭文英: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 推动完善中小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5月17日,在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和证券日报社联合主办的“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郭文英表示,下一步,投服中心将认真落实,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和创新投资者保护的方式、方法、机制,畅通投资者权利救济渠道,推动完善中小投资者损害赔偿机制,发挥好“中小投资者之家”的作用,为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作出更多、更好的贡献。

  “近日,正在修订的证券法增加了投资者保护专章,吸收和采纳了当前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新经验、新机制、新实践,明确了国家设立的投资者保护专门机构的法律地位,完善和丰富了纠纷调解、支持诉讼、股东代表诉讼以及先行赔付等投资者救济渠道和机制,为未来投资者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郭文英说,近年来,证监会秉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者保护理念,以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求偿权等基本权利为核心,将投资者保护贯穿于发行上市、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监管工作全链条、全过程。

  郭文英认为,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离不开法治的方法、手段和途径。作为证监会直接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投服中心一直致力于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在系统各单位部门、媒体等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投服中心坚持股东定位、从市场角度、用法律手段,通过持股行权、支持诉讼、纠纷调解以及投资者教育等市场化、法治化的投资者保护方式、方法、途径,积极履行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职责,应该说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得到了社会好评。

  截至2019年4月底,投服中心共持有3603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行权4919次(场);登记纠纷案件9145件,调解成功4639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10.21亿元;提起支持诉讼案件17件,股东诉讼1件,诉求总金额近1亿元。积极推进支持诉讼示范判决机制试点工作,开发证券虚假陈述案件投资者损失计算软件,参与多起虚假陈述案的损失核定工作。

  郭文英表示,开展公益性投资者宣传和教育是投服中心的一项基本职责。2018年投服中心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创办了《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活动,成为资本市场投资者宣传教育的亮点。今年5月6日,《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已经正式启动,欢迎广大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学习权益知识,了解股东权利,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