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协:进一步发挥自律组织作用 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业协会(下称“协会”)网站5月17日消息, 协会人力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日前召开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与道德风险防控工作专题研讨会。主任委员蔡咏主持会议。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会议围绕如何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健全行业道德风险防范体系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会议认为,去年在协会支持和推动下,人力资源委员会开展证券公司从业人员道德风险防控调研工作,系统梳理了行业道德风险防控工作的基本状况,归纳分析了行业道德风险产生原因、主要特征和表现形式,总结提出了推动行业道德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建议。

  与会代表讨论认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道德风险防控工作的基础,推动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行业文化、市场文化,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根基,希望协会进一步发挥行业自律组织作用,形成持续推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健全道德风险防控体系的工作方案,引导行业提升美誉度、公信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讨论形成以下具体建议:

  一是组织讨论符合时代精神和行业特点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厘清证券从业人员道德风险的范畴和边界,推动形成行业共识,发起签署加强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健全从业人员道德风险防范体系倡议书,营造推动建设健康企业文化和防范从业人员道德风险的良好行业风气和舆论环境。

  二是示范最佳实践,树立行业标杆。协会定期组织评价并公示企业文化建设、道德风险防控工作最佳实践案例,建议纳入证券公司社会责任、合规风控分类评价体系,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加强行业自律,发挥“抓两头,带中间”作用。组织研究制定《证券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指引》、《证券从业人员防范道德风险行为规范》,将行业内控规范、信用建设、声誉管理、合规风控等机制,有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和道德风险防控工作中,明确证券从业人员的行为标准和道德规范,将道德教育纳入证券从业人员后续培训,加强从业人员德道失准、诚信失范的纪律处分和资格管理,指导行业提升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健全道德风险防控工作体系。

  证监会机构部相关负责人、协会副会长孟宥慈、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郑富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戎、韩鹏、孙国雄、刘正周及委员、委员单位代表、部分证券公司代表、协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