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研究显示上市公司应当重视和投资者的沟通交流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新财富、光华-罗特曼信息和资本市场研究中心16日联合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信息质量白皮书和透明度指数》(以下简称《指数》)显示,建设更加诚信和具有商业信誉的资本市场,需要监管机构、上市公司自身以及投资者的共同努力。上市公司应当重视和投资者的沟通和交流;监管在设定信息披露要求的同时,应当有一定保护措施防止信息泄露,保证披露信息不被滥用。

  《指数》认为,由于违法成本过低、法制不健全和监管不力等因素,加之来自于投资者、公司内部业绩考核以及融资需求的压力,促使部分企业通过虚增收入、高估资产和少计成本费用等方式进行财务粉饰。信息披露具有缓解信息不对称、提升公司形象的作用,但目前中国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仍然存在不完整、不及时、虚假信息等问题。

  《指数》显示,公司股价波动时面临着来自投资者、大股东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压力。对于中国机构投资者更关注短期业绩的现状,公司需要进行有效沟通而非简单迎合。管理层风格与企业文化是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度建设的根基,投资者沟通、公司制度与培训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存在对信息泄露的担心、披露的持续性和可比性的问题。

  通过对 2018 透明度指数比较高的上市公司统计分析,《指数》表明,高透明度公司总资产和市值都较高,国企和民企的数量相当;高透明度公司其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都较高;投资者对高透明度给予回报,高透明度公司牛市时明显跑赢大盘,熊市时抗跌能力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