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 区域内商业银行面临变革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记者17日获悉,毕马威银行业专责团队日前推出的《粤港澳大湾区银行业报告》认为,金融服务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石,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在融合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肩负着打通三地经济血脉、为粤港澳大湾区长期发展提供持续稳定资金支持的重任。在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融资需求,以及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顺应而生,这为大湾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契机。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发展的核心枢纽,金融服务业特别是银行业将成为大湾区建设中优势明显的行业。未来需要充分发挥大湾区独特优势,深化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合作,携手将大湾区打造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陈少东表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消费驱动转型、供给侧调整、国企改革以及新旧经济动能转换等重要发展阶段。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指导下,中国银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历程,行业将面临更加纷繁复杂的机遇与挑战。随着银行保险业的进一步开放,以我国首个世界级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为主导的跨境金融圈蕴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史剑表示,2018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保持了良好的盈利态势,增速明显回升。商业银行已逐渐做出战略调整,业务转型与创新共同推进。随着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加速和全面开放程度的提升,区域内商业银行在战略布局、业务规划、产品定位、风险管控、合规管理等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变革。

  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深圳分所管理合伙人李嘉林表示,市场期盼已久的《粤港澳大湾发展区规划纲要》已正式发布,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量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是其中三大亮点。大湾区内源于互联互通而形成的“金融+创新”优势已经在金融业不断发酵,这为区内企业的创新链条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融资及成长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