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保基金编制发布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系列子报告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5月15日,在我国首个“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现场,中国证券投资者投保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宣布通过多种形式发布2018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系列子报告。

  据悉,投保基金公司2015年开始编制和发布《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白皮书》(简称《白皮书》),投保基金公司利用密切联系投资者和掌握比较全面资本市场数据的优势,注重采用主客观相结合的方式,对我国资本市场各个方面开展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5年来,投保基金公司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的评价体系和《白皮书》编制方法,2017年和2018年发布的《白皮书》系列报告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关注度不断提升。

  2019年,投保基金公司立足资本市场实际情况、突出问题、核心主体,本着客观中立的原则,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科学筹划,精心安排,先期编制了2018年度《证券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投资者保护评价报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投资者保护报告》《证券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和《公募基金管理人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报告》等五个《白皮书》子报告。

  五个子报告共计14万余字,坚持“主客观评价相结合、客观评价为主”的评价原则,梳理年度投保法律法规制度100多件,设置评价指标100多个,采集各类数据10余万项,得出评价结论50多个,提出工作建议20多条,编辑具体案例30个,比较全面地反映了我国资本市场五个方面的投资者保护状况,为完善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了建议,同时也是投保基金公司服务投资者的投教系列产品之一,将对督促市场各方提升投资者保护意识和水平、引导投资者关注自身权益保护发挥积极作用。

  投保基金公司表示,今年还将完成《白皮书》其它子报告和总报告,并及时向市场发布,并欢迎社会各界向其提出完善建议。《白皮书》系列子报告全文请在投保基金公司官网查阅,网址:www.sipf.com.cn。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