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均衡配置更稳妥

吴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谈论风格转换的声音多了,理由也很充分。4月份是年报季报披露的高峰期,从规避业绩地雷的角度考虑,选择绩优白马的逻辑肯定没有问题。再加上化工板块的集体良好表现,强化了各种涨价预期,看好以周期股、大消费为主的业绩行情的投资者也越来越多。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鲁西化工的季报出来后打脸了,带动了涨价类周期股纷纷调整,也算是让市场亢奋的情绪冷静下来。目前来说,风格转换还比较难,投资者暂时均衡配置较稳妥,也别一股脑地把仓位都调到周期股上。

  俗话说独木难支,后市要走出较大的趋势性行情,单靠少数几个板块或某一类股票肯定力有不逮。回顾过往的大行情,无一不是盘面百花齐放,各板块次第登台表现,主要指数波浪式震荡上升。大部分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业绩持续向好的股票,在一波大行情中的涨幅其实差别并不是太大。

  从更大的层面上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科创板的推出就是最好印证,可以说成长股面临的是历史性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传统领域中的供给侧改革,也在向深水区稳步推进,蓝筹白马股的市场发展环境也将得到较大优化。随着场外增量资金的入市,市场内存量博弈的格局将被彻底打破,蓝筹股和成长股双轮驱动的局面值得期待。也只有这样,市场才能有更大的推动力去挑战历史高点。

  “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这种场面要是出现在股市中,想一想就让人兴奋。(吴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