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周南: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都市圈发展和布局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22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9春季论坛: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理论与对策”上表示,发改委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都市圈发展和布局,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都市圈建设规划工作。

  周南表示,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在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过程中,要妥善处理好几个关系。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都市圈是地理概念,首先它是经济圈,推动都市圈建设时必须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要做的是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做好空间管控,最重要的是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消除阻碍要素流动和高效配置的各种不合理障碍。二要处理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推进都市圈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地方。各地方要结合自身特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当地都市圈建设。《指导意见》中提出,各地方要根据自己的特点,编制都市圈发展规划或专项规划。也就是说,对每个地方不做统一要求,各地针对自己突出的短板或痛点编制专项规划。国家层面,发改委继续会同有关部门统筹都市圈发展和布局,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都市圈建设规划工作。三要处理好普遍要求和因地制宜的关系。《指导意见》中,有一些要求是有普遍意义的,比如加大改革力度,建立统一市场,这是一个大方向,各地方都要做。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突出,每个都市圈发育程度不同,因此,各个都市圈要充分考虑现实基础,科学确定都市圈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防止一哄而起。      

  “都市圈或城市群建设很重要的是利益分配问题,如何在这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提出新的举措,是我们继续要思考的。”周南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