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银行资管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理财子公司勇当资本市场和支持民企生力军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备受关注,开业后入市投资策略引人遐想。对此,中信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李国峰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在一系列政策红利下,理财子公司前景光明,也面临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等一系列挑战。理财子公司业务的开展面临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和操作风险等。

  李国峰认为,肩负使命的理财子公司应与直接融资市场相互促进、良性发展。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充分发挥好理财子公司支柱与引领作用,在发挥传统债券直接融资优势基础上,稳步推进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创设,推动民营专项支持债券发行,挖掘永续债、基金债等具有“稳杠杆”效能的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价值,聚焦定向增发、可转债、可交债等标准化偏股型资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全面提升理财子公司支持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能力。

  他指出,为促进理财子公司业务更好开展,包括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办法、非标转标机制安排、理财子公司资本金管理和流动性管理办法等配套细则仍需进一步明确和优化。

  筹备直面四大挑战

  中国证券报: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备进展备受关注,当前还有哪些问题?

  李国峰:《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释放较多政策红利。从长期看,理财子公司前景光明。但是,当前理财子公司筹备期与转型阵痛期叠加,主要面临如下挑战。

  一是差异化定位任重道远。与国际先进的银行资管相比,国内银行资管发展同质化问题突出,伪创新、拼收益、争规模策略严重掣肘行业发展。

  二是专业团队建设负重致远。资管行业是人力资本和专业知识密集型行业,一流且强有力的投研、交易、运营、风控和营销团队是理财子公司核心竞争力。原有银行资管业务模式与策略脱胎于商业银行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投研能力、运营与风控管理能力、营销与交易能力不能适应和满足理财子公司发展内在要求。理财子公司必须尽快强化团队能力建设,加快建立有利于人力资本价值体现的人才培养机制、激励机制,加快培养具有市场影响力、客户认可度高的明星投资经理和专家型人才队伍等。

  三是风控体系建设亟待加强。现有银行资管风控体系脱胎于母行授信审批体系,重信用风险、轻市场风险,三道防线职责落实不到位,投资审批流程冗长,投后管理机制不完善,风控能力不强,风险定价能力与实质性风险不匹配,问题较为突出。在理财子公司设立后,风险定价将由静态息差策略转向风险足额补偿策略,要加快建立与理财子公司相适应的风险管控体系,将合规管理、交易管理、集中度管理、比例管理、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内嵌于多策略管理系统中。

  四是国际化展业受到掣肘。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体系对外开放深化,外资资管机构加速进入我国,国内资管机构国际化竞争压力凸显。监管机构应适时放开相关政策限制,以利于理财子公司加强与国际先进资管机构交流与合作,积极支持理财子公司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升国内银行资管品牌与国际影响力。

  中国证券报:在筹备开业过程中,理财子公司更关注运营层面的哪些问题或风险?

  李国峰:理财子公司业务开展面临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和操作风险。比如,在理财产品向净值化转型后,产品估值将随市场波动。再如,在产品打破刚兑后,收益实现、本金保障有可能不及客户预期,如超出客户心理承受能力,有可能出现纠纷和群体事件,形成声誉风险。

  中国证券报:对理财子公司下一步开门展业,有哪些配套细则亟待进一步明确?

  李国峰:《办法》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变更与终止、业务规则、风险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为促进理财子公司业务更好开展,部分规定需进一步明确和优化:一是明确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母行存续的老产品和老资产处置计划;二是制定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办法,对非标转标给予机制安排;三是制定理财子公司资本金管理和流动性管理办法;四是明确理财子公司申设验收标准;五是加强理财子公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在各公开市场开户、交易等制度,支持理财子公司作为合格机构投资者直接参与相关业务;六是支持理财子公司在境外开设分支机构,加快实现理财子公司国际化发展。

  理财子公司

  应与直接融资市场相互促进

  中国证券报:理财子公司在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等方面,应谋求怎样的角色和定位?

  李国峰:降杠杆要控制好节奏和力度,有必要优化政策、创新模式、提升能力,实现理财子公司与直接融资市场相互促进,良性发展。

  一是应设立缓冲期,以保持政策稳定性和延续性,确保平稳过渡。

  二是要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和服务工具,采取设立纾困基金、债转股、做精做强贷投联动业务等方式,为实体经济纾危解困,践行好理财子公司社会责任。

  三是要充分利用策略多样、工具多元优势,有效增强、支持服务好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能力。针对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理财子公司要充分发挥好支柱与引领作用,推动民营企业专项支持债券发行,挖掘永续债、基金债等具有“稳杠杆”效能债务融资工具的投资价值,聚焦定向增发、可转债、可交债等标准化偏股型资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在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支持民营与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充分利用“类基金+类信托”

  综合业务牌照

  中国证券报:未来理财子公司业务定位应是怎样的?如何与母行其他部门或机构实现良性互动?

  李国峰:国内银行资管要充分利用母行在客户、渠道、品牌和风险定价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形成“合意标准资产获取+合拍投资组合管理+合格资管产品销售”的全新业务链和价值链,以差异化经营为出发点,找准定位、特色经营,构建核心竞争力。

  在原有模式下,资管部门负责理财产品研发和投资组合管理,渠道部门负责理财产品销售,也提供部分资产。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在合规经营前提下,可利用母行渠道与客户优势,产生业务协同效应。

  理财子公司可发挥综合化牌照优势,结合母行在公司、零售、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的资源禀赋优势,在资金和资产两端充分发挥好银行内在合力,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提升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客户营销和资产获取能力。比如,中信银行具有对公业务优势,零售和私人银行业务发展迅速。在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将充分利用“类基金+类信托”综合业务牌照,开发适销对路的拳头理财产品,着力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投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大交易、大运营、多策略、开放式、智能化”的强大资管运营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