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走进多家上市公司开展合规经营宣讲及督导活动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8日获悉,近日,安徽证监局联合安徽上市公司协会走进黄山旅游、鸿路钢构、欧普康视等上市公司开展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下简称《准则》)专题培训暨规范运作承诺书签订”活动,强化现场监管督导,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下一步,安徽证监局将联合安徽上市公司协会做好上市公司治理实践典型案例的征集与宣传工作,进一步夯实宣讲培训成果,进一步营造辖区学习贯彻《准则》、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的良好氛围。

  安徽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现场培训活动,强调了贯彻落实《准则》对于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防范化解市场金融风险、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既突出此次修订新增的内容,也将原《准则》及相关规则已有规定但尚未落实的要求予以重申强化,从信息披露、董监高权力义务、公司独立性、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行为规范等方面,针对上市公司治理及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结合案例有的放矢开展培训交流。

  安徽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同时对上市公司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准则》修订只是起点,公司治理永远在路上。健全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内部控制有效运行的重要保证,也是企业增强竞争力和提高经营绩效的内生动力。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企业规范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一定要高度重视《准则》的贯彻落实工作,敬畏资本市场相关法律规则,自觉完善治理架构、规范运作,提高治理水平,积极回报投资者,不断提升公司规范运作及治理水平。二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不会松懈。纵观近几年市场出现的各种风险事件及各类现场检查问题清单,总能发现公司治理不规范、内部控制不到位的影子,有的已经触碰了监管的红线,挑战了法律的底线。全体董监高人员、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一定要充分认识良好的公司治理的重要性,吸取经验教训,严守自身的权责边界。对于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内控失效等治理方面的问题,安徽证监局正在开展专项查处与整治工作。三是签署规范运作承诺书不能停留形式,全体董监高人员、上市公司及相关各方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不断提高履职能力,遵规守法、践行承诺,严格约束规范自身行为,共同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安徽证监局将加强对责任人个人的追究,切实强化董监高、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在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方面的法律责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