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蒋则沈:需关注金融业务和具体场景融合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中国银保监会创新监管处处长蒋则沈20日在“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与变革”论坛上表示,技术影响社会、经济,也就必然影响金融业,金融业对技术的应用从来没有停滞过,未来也会随着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面向未来,有三个方面的趋势值得关注并做出准备。

  蒋则沈指出,一是人口的全面互联网化。这个趋势从目前来看,人口互联网化已经不是50%、60%的问题,未来可能是100%的问题。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面临所有的客户行为实际上是互联网的行为,而不再是简单面对面的行为,这可能需要重新思考构建金融的服务模式和方式,以及相应服务准确性、及时性、安全性和成本经济性的问题。

  二是技术具备大规模应用的条件时,往往具有很快的普及速度。这种快速普及容易形成“先发优势”和“寡头格局”。金融行业应用技术普遍比较谨慎,在面对技术应用的“突发性”和“垄断性”特点时,在战略准备和介入时机等方面都需要深入思考。

  三是需要关注金融业务和具体场景的融合。在互联网环境下,客户使用一个APP时都希望所有功能服务放在统一的APP完成。传统物理网点服务模式下,相对于其他服务场景,银行服务独立运行、独立空间、独立操作的环节设置如何与互联网环境有机结合,取得安全与效率的平衡,也需要新的思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