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月贷款增加万亿元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8万亿元,同比多增4995亿元;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业内专家认为,新增信贷明显反弹,预计未来货币政策维持稳健格局,政策传导效率仍需改善。

  社会融资增速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认为,新增人民币贷款略超预期,由于近期票据利率低位徘徊,票据需求增加对信贷构成支撑。此外,年末节假日增多,居民消费需求上升,短期贷款增幅较大。

  社会融资方面,2018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9.8%,增速比上年低3.6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对于社融增速回落的原因,从金融方面看,主要体现为银行表外资金减少,这是结构性去杠杆的结果,也与金融体系风险偏好下降有关。从实体经济方面看,主要是平台相关行业和债务压力较大的国有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不足。

  阮健弘表示,从结构上看,社会融资规模变动呈现“三多两少”的特点。“三多”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二是债券融资显著增加,三是贷款核销同比多增。“两少”主要表现为:表外融资大幅减少,全年减少2.93万亿元;股票融资同比少增,全年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3606亿元,比上年少5153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强化逆周期调节,根据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改善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保持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阮健弘表示。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基调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2.67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狭义货币(M1)余额55.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

  对于M1增速回落,阮健弘表示,一方面,近年来第三方支付工具和货币市场基金快速发展,社会对M1的需求持续降低。另一方面,调研显示,当前房地产销售减缓和平台公司财务纪律加强,导致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少增较多。M1是M2的组成部分,总量有55万亿元,在M2中占1/3。目前M2增长平稳,M1增速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随着2019年初降准效应的逐步体现,叠加美国经济放缓和加息逐步进入尾声等因素,整个政策环境可能将更加有利于当前国内M1和M2增速的企稳或反弹。

  “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执行的节奏可能维持稳健格局。”连平表示,从票据融资较多可以看出,当前货币政策向实体部门的传导仍受到实体部门信用风险与贷款定价这对矛盾的制约。在政策传导效率进一步改善前,释放过多流动性可能使市场进入“资产荒”模式。货币政策理应具有维持稳健的定力,对于偏松调整有必要保持适度和谨慎。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展望未来,为保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松紧适度,预计央行会继续通过定向降准、TMLF等方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持续推进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支箭”,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增强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