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上线试运行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11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接入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的公告。公告显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及相关要求,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已上线试运行,金融机构、网络支付机构及其他经有权部门批准或者备案设立的依法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机构已可接入网络监测平台。 

  公告明确了接入机构范围及接入方式。具体看,一是依法从事网络借贷、网络借贷信息中介、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的机构,应在2019年1月31日前,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通过网络监测平台向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 

  二是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和网络支付机构,按照《管理办法》的规定,可根据反洗钱工作需要登录网络监测平台进行注册后,接入并参与基于该平台的工作信息交流、技术设施共享等工作。 

  三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或其实际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子公司应按照《管理办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章程》的规定开展反洗钱自律管理,及时接入网络监测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