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邓利军:降准主要为缓解春节期间流动性压力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1月4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川财证券宏观策略首席邓利军认为,此次降准主要是为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压力。

  邓利军表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分两次实施。考虑到今年春节在2月上旬,预计对1月M0扰动较高。按照往年惯例预计,2019年1月M0环比新增将在1万亿元以上,叠加1月15日有3900亿的MLF到期,对资金需求较高。此次降准主要是为了缓解春节期间的流动性压力。

  邓利军认为,此次降准置换MLF,也有控制MLF总体规模、增强金融系统稳定性、降低银行业资金成本的原因。MLF存量过高,不利于银行调节资金价格,影响实体经济融资渠道畅通。此次使用降准替换MLF,每年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有利于引导银行降低对实体经济的融资利率水平。

  邓利军强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目标并未改变。1月份货币发行扰动因素较多,1.5万亿元的当月流动性增量并不会改变目前的货币中性环境。首先是地方债发行因素。地方债务额度的提前下达可能导致地方新增债券的发行提至年初,对于1月乃至1月初的流动性造成一定压力。其次是1月OMO到期较为密集,市场流动性到期压力较大。包括4日在内,2019年1月有6800亿元的逆回购、3900亿元的MLF和10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超过1.17万亿元的OMO工具到期对流动性也存在明显扰动。所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并不会改变目前货币政策中性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