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履行一线监管职责 深交所探索中国特色监管模式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带着深圳经济特区“敢闯敢试”的基因,深交所开创了新中国证券集中交易的先河。二十八年蹄疾步稳,深交所一线监管探索之路,正是我国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实践样本之一。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从集中交易的第一天起,深交所就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规范市场参与主体行为,维护市场运行秩序,合规意识流淌在每一位深交所人的血液中。

  拓荒:无规矩不成方圆

  深交所的监管探索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开山辟路、定章立制是贯穿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成长史中的关键词。在深交所初创岁月里,公司上市后监管与上市发行都合并在上市稽核部监管。直到1997年,为了强化一线监管力量,前者单独剥离出来,成立了公司管理部。部门成立之初只有二、三个监管员,却要监管近200家上市公司。“当时工作强度特别大。”一位深交所公司管理部的老员工回忆道:“每逢年报、中报期,加班加点,没日没夜地苦干。”

  从无到有的不仅仅是部门,还有整个信息披露监管体系,如差异化分类监管体系、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等。

  差异化分类监管体系方面,深交所从1998年开始对高风险公司进行重点监控,组织力量着重对14家ST公司及其他亏损公司的经营情况及资产重组进展进行摸底调查,此后根据监管实践相继发布一系列监管规则和业务指南,逐步建立适应不同板块层次特点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则以及分类监管体系。

  信息披露直通车方面,从最初扩大临时公告事后审核范围,到2011年10月建立“信息披露直通车”制度,再到2016年实现全范围、多时段及除特殊公告外全类别上市公司直通披露,这一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促使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原来的“事前审核”向“事后审核”转变。

  推动退市制度的演进和改革贯穿深交所成长史。从2012年起,深、沪两交易所两度启动退市制度改革,最终形成如今市场化、多元化的退市指标体系。

  伴随市场主体交易行为的变化,升级迭代监管手段、系统是深交所市场监管体系的成长主线。从2000年初的“庄股”风险,到此后的新股炒作热,再到打击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深交所市场监管一直紧跟市场脉动。

  同时,深交所加强现场检查,升级一线监管手段。2017年,《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修订颁布,标志着一线监管手段正式升级。2017年12月以来,深交所牵头组织实施了6个上市公司现场检查项目、5个IPO企业现场检查项目和1个债券发行人现场检查项目,参与29家证监局的140余个联合现场检查项目。

  成长:探索中国特色监管模式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深交所不断创新一线监管方式、手段和内容,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提高一线监管的及时性、有效性和针对性,逐步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线监管模式。

  首先,“查审分离”提升深市法治层次。2005年10月,《证券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制定权、实时监控权、异常交易账户限制交易权、纪律处分权等,为一线监管提供了法律依据。2006年10月,证监会对证券执法体制进行了重大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查审分离”体制。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至2007年,深交所先后成立纪律处分委员会和上诉复核委员会,负责对上市公司、会员及其他相关当事人作出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等纪律处分决定,是深交所落实“查审分离”原则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深圳市场提升到新的法治层次。

  其次,在信息披露监管上主动出击。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信息披露直通车一方面聚焦重点高风险公司和市场重点问题,更强调强化事前监管,推进监管前移;另一方面,这一机制与“刨根问底、主动出击”的深交所一线监管紧密结合,成为进一步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重要抓手。

  再次,完善穿透式监管实践。深交所根据市场发展和监管需要,不断探索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切实履行交易一线监管职责。

  另外,通过现场检查增强监管效能。深交所相关负责人指出,深交所通过创新一线监管模式,建立健全常态化的现场检查机制,有效震慑和遏制上市公司股东及相关方违规行为,坚决防范不当利益输送。通过联合现场检查,深交所与证监会派出机构探索建立高效、顺畅的合作监管机制,实现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的有机协作,切实形成了系统内监管合力,全面提升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债券发行人等相关市场参与主体的监管效能。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证券交易所不断探索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将从主要直接监管投资者交易行为,转变为监管投资者和监管会员并重,推动并督促会员承担客户管理的各项责任,指导会员建立完善有效的客户交易行为监控体系,使其成为识别、发现、劝阻、制止异常交易行为的重要关口。在新的监管模式下,交易所和会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提升维护市场秩序、发现违法线索、防范交易风险的能力。

  奋进:一线监管升级在路上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资本市场迎来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一方面,经济发展需要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提高是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另一方面,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目标,也对完善市场监管、规范市场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提出更高要求。”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指出,交易所不是简单的交易平台,更肩负着一线监管职责。当前,市场创新日新月异、市场风险暗流涌动,交易所必须不断适应形势变化,积极应变,推动市场改革发展持续深化。深交所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核心任务,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完善监管规则,健全监管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优化市场交易制度,夯实市场运行基础,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度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动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