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成品油市场短期内料将维持弱势运行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8日24时,国内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再创新低,短期内依然看不到行情反转的希望。在此背景下,多家咨询机构预计,本轮成品油下调几率较大,预计成品油市场短期内还将维持弱势运行。

  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受美联储加息、美股下跌、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低迷以及全球石油市场超供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基本保持一路下行态势。美国当地时间27日,NYMEX原油期货收跌1.75%报45.41美元/桶,部分回吐前一日涨幅。自10月初以来,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的价格已下跌逾三分之一,2018年全年料将下跌逾20%。

  分析人士表示,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原因主要在于,目前投资者对于经济以及需求层面的担忧情绪较重,进而助推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对于风险资产产生很大冲击。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高健表示,在进入2019年正式减产之前,除非产油国表现出足够诚意,否则投资者难以从原油市场自身寻得有效支撑,相反则将更多的与外围市场走势联动。

  此外,据美国能源信息局报告预计,12月美国页岩油日产量将首次站上800万桶大关;2019年1月,页岩油日均产量将进一步增加至816.6万桶,由此,市场对国际原油产量过剩的担忧也日益加重。

  中宇资讯分析认为,OPEC的减产协议目前并不足以抵消美国原油产量高企以及需求预期减弱的双重利空影响,此外原油市场最近还受到来自金融市场的压力,因此短期内依然看不到行情反转的希望。与此同时,国内成品油市场也同样没有起色,虽然近期有假期消费的预期存在,但外部环境不佳或将削弱需求支撑力度,并且本轮成品油限价还在进一步负向拉宽,预计成品油市场短期内还将维持弱势运行。

  受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国内测算的原油变化率持续负值加深。多家机构分析认为,2018年度最后一次国内成品油价调整以“五连跌”收尾几乎成为定局。隆众资讯油品分析师刘炳娟称,短期来看,汽油价格或以稳中小幅下行为主,跌幅不断收窄。柴油方面,随着北方天气寒冷,工程基建开工情况降低,柴油进入销售淡季,价格方面依旧看跌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