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内专家建议上市公司跨界需解决资金和发展两方面问题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19日,由中国上市公司网、中国信息报金融证券部主办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发展年会在京举办。就上市公司是否应当跨界以及如何跨界问题,北京证监局原副局长、巡视员姚万义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源的聚合地,也是人才的聚合点,纵向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因此现在必须要有横向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以及互联网的发展给上市公司创造了大平台可以去跨界,故此上市公司应当在跨界融合当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有担当的进行这项工作。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主席孙大江认为,上市公司想要进行跨界,应当解决资金和发展两个方面的问题,可以借助债券融资、海外债券融资、减持、供应链金融和市值管理这五个金融手段进行融资。

  从“价值”角度看,中国财务总监俱乐部执行会长马超表示,第一,不管是融合、跨界还是投资,首先要进行自己价值的评价,评估企业资源的能力、整合与开发资源的能力、利用资源的能力,而不是光看财务报表;第二,价值整合使得原本无用的东西通过整合产生了价值,对融合的把握取决于视野、头脑、智慧以及发现问题的能力;第三,整合的目的是为了创造价值;第四,一个资源的价值分配决定了融合的能力,必须做好价值的有效分配,才能使企业真正做到跨界也好,融合也好,发展也好,才能发挥企业真正的价值。

  此外,东华软件常务副总裁王村理从东华软件的实践来分析跨界。他认为,是否跨界这个问题的答案包含三个,第一是跨得从容,跨界的时候要做熟悉的,不能“生”跨;第二是跨得相融,选择自己熟悉的行业;第三是跨得宽容,跨界是创新的一个事情,应该宽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