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南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为贯彻落实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总结暨全面推进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试点工作转为全面推进顺利实施,近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证监局共同举办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

  会议就海南辖区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紧扣多元化,凝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各调解组织发挥纠纷调解主渠道作用,市场主体切实承担纠纷解决的主体责任,投资者理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各方共同夯实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石;二是贯彻三个基本原则,稳妥落实《关于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意见》。坚持依法公正,司法部门联合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加强相关法律知识、案例学习培训,共同完善诉调对接机制,更好发挥司法的引导、推动和保障作用。各调解组织在开展调解工作时,应充分尊重投资者的程序选择权,严格遵守法定程序,不得违反法律的基本原则。坚持灵活便民。以投资者为中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要在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上下功夫,尽可能方便投资者,增进投资者信任,降低当事人解决纠纷的成本。坚持注重预防。加强健康投资文化、投资理念、投资知识的传播;市场主体要牢固树立合规经营意识,建立完善纠纷处理工作机制,提高纠纷解决的自觉性、主动性,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三是加强宣传,创造全面推进的良好市场氛围。多形式开展专题宣传,普及证券期货多元纠纷化解知识,进一步扩大调解等非诉纠纷解决机制的影响力,引导投资者理性、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证券期货纠纷解决生态平衡。四是监管部门加强指导。督促辖区内相关调解组织加强内部管理和规范运作,指导并支持各调解组织在本辖区开展工作,和各方携手共同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介绍了全国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海南近年证券期货民事诉讼、海南辖区证券期货调解组织及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对《意见》进行导读。参会代表交流纠纷调解工作经验,并就完善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还安排参会人员参观投资者教育基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海南证监局、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和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投资咨询机构、兼职调解员、证券期货投资者等单位及群体的代表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