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沈新凤:美元强劲势头或进一步失去支持

东北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沈新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货币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这一表述相较此前“利率距中性可能还有‘一段长路’”确实有所缓和。市场将此解读为加息节奏将放慢:美股当日收涨、美元下跌、美债收益率下跌。

  笔者认为,针对美联储是否会放慢此前计划的加息速度,市场将在下月的FOMC议息会议后得到更直接的证据。但是,逻辑上这个概率并不低。这是因为伴随着全球经济走弱、新的减税和财政支出计划难产以及加征关税影响,美国经济增速未来会有明显回落,这是加息可能放缓的核心原因。此外,油价中枢降低带来全部通胀压力下降,核心通胀的“聚乙烯周期”影响也有所减弱,这是另一个原因。

  如果美联储放慢加息节奏,笔者认为总体上对国内而言偏利多。首先,美国利率上行压力缓解,意味着中美利差缩窄的压力缓解,为国内货币政策保持甚至边际加大宽松进一步释放空间,有助于实现“六个稳”;其次,加息放缓叠加经济走弱,美元强劲势头将进一步失去支持,人民币稳定的基础更强,汇率稳定有助于稳定资本市场的信心;再者,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不会支持美股持续上涨,因为放慢加息是联储对美国经济低于此前预期的确认,但确实可能会通过缓解利率上行压力而减缓下跌的强度、幅度,也减少对国内经济的短期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