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论衡】发力“补短板” 明年投资增速料超7%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展望下阶段,多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日前表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投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在政策支持下,投资增速有望回升至7%以上。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仍需保持一定投资增速,特别是加强“补短板”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另一方面,投资结构变化也需关注,包括培育新动能成长、巩固投资主体多元格局,通过开放垄断行业、鼓励民营进入新兴行业、组建大数据中心等方法撬动民间资本参与。

  稳投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起,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增速回落至7%以下,下行趋势延续至9月,1-10月增速又有所回升,较1-9月提高0.3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将持续强化,但“六稳政策”出台和落实将在短期内有效对冲明年经济下行压力,GDP增长率可能比今年略有回落,预计明年全年GDP增速为6.3%,比2018年下滑0.3个百分点。

  在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看来,今年受国内外环境重大变化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稳中趋缓,总体呈“三降两稳”特征。预计全年GDP增长6.6%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导致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不是外需,而是内需。在内需中,最大下拉因素是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明年,预计中国经济GDP增长6.5%左右,较今年小幅放缓。宏观政策将适度预调微调,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料企稳回升,可为工业生产稳定增长提供基础。

  摩根士丹利华鑫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明年净出口对GDP影响可能增大,消费贡献大致持平,可能比今年高出1个百分点左右,主要还是投资增速会稍好。

  总体来看,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投资现在在经济中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投资既是供给也是需求。

  明年宏观经济会面临更大压力,包括外贸、房地产投资周期回落,在这个大背景下,稳投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

  稳基建促进投资回温

  刘元春表示,今年内,民间投资增速回升难抵政策性因素回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基建投资大幅下滑作用下增速持续回落,预计今年全年增速为6.3%。在房地产投资趋缓、基础设施投资回升和民间投资调整作用下,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趋势将有所缓和。

  明明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7%-8%,具体而言,应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基建投资增速回升、制造业投资保持稳定。

  “稳基建投资仍是非常重要的方面。”章俊认为,稳基建主要是保证基建投资资金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银行放贷;二是地方政府支出。从财政角度看,今年地方专项债规模是1.3万亿元,明年地方专项债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到1.5万亿元甚至更大,会更多用于基建。明年社融增速可能还会比今年有1-2个百分点的提升。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从投资方向看,基础设施投资还有较大空间。主要是在一些民生领域、环保领域等短板,包括一些水利工程、地下管网建设、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等有助于民生改善和为经济增长提供基础的领域还有很大空间。

  在明明看来,明年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包括财政赤字比例可能会适当上调,专项债发行可能会增加,再加上未来宽货币、稳信用政策推进,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会回到7%-8%的水平。

  章俊表示,制造业投资可能会略有回落,但回落幅度不会特别大。一方面,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企业自身资本开支意愿不强,可能会拖累制造业投资;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下阶段着重补短板,基建补短板只是权宜之计,真正补短板还是在制造业产业升级和转型,明年财政会增加支出,包括减税等,对高新企业、高技术企业等有利好。

  此外,温彬强调,房地产投资要防止出现硬着陆,要注意对一些人口流入城市加大土地供应,满足刚需,保持房地产投资相对平稳。

  长期关注投资结构转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现阶段稳基建无疑很重要,但目前“铁公基”的绝对规模已很大,要习惯于接受在绝对规模已很大情况下相对较低的增速,把未来经济发展更加转向关注产业结构或经济结构的转变。经济越来越服务化、越来越无形化,所以相关宏观调控政策也应关注到这样的趋势,并顺应这种转变。

  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产业转型、新动能经过几年发展,已形成一定规模与新气象。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还处在起步加速阶段,仍要推动投资结构优化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

  具体而言,温彬认为,制造业投资要保持平稳健康增长,应鼓励战略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领域发展。

  除促进新动能成长外,从投资主体看,章俊认为,重点还要激发民间投资积极性。从长期看,鼓励民营企业积极性还是要更多放开垄断行业,让民营企业更平等地与国有企业共同参与市场竞争。另外,现在民营企业本身大部分所处行业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在这些行业,他们不可能继续扩张,因为本身就是在去产能。未来还是要让他们进入一些新行业,这可能是会激发他们的投资意愿的比较好的方法。

  从企业规模看,鲁政委表示,解决当下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主要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当下,金融机构往往由于搞不清企业真实状况从而不敢贷款。有关部门可组建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大数据中心,把水、电、煤气、公安、税务、海关等数据集中在一起,授权银行调阅数据。

  “这个过程是‘一箭多雕’的,相关数据整理和系统化需要算法、数据架构设计等方面需求,恰恰大数据、互联网也是未来发展方向。对于有较好盈利能力的投资项目,运用大数据方法,就会有很多市场上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民营企业自动来投入,可更大撬动民间资金投入。”鲁政委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