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破解民企融资难 政策组合拳显实效

——国务院金融委督导组福建调研纪实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民企融资难的症结到底在哪里?此前出台的政策效果如何,在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梗阻”?如何构建扶持民企长期发展的商业可持续模式?10月30日至11月2日,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跟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督导组来到福建省,了解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现状以及相关政策落地情况。

  督导组赴福建省多个地市与政府部门及银行基层机构代表座谈,与数十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和实地明察暗访,听到了企业在困境中信心渐增的声音,看到了相关部门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的决心。在银行监管政策、财税政策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的一系列措施将陆续落地。

  多措并举 融资扩面增量降成本

  前期,决策层已出台多项政策以提振民企信心、纾解融资难题。从福建省的情况看,不少政策已见效。

  例如,对近日央行提出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杨长岩介绍,福建省正积极推进这一工具设立。“按照要求,政府推荐的民营企业应具有较好资质。作为投资人的机构必须要有实力,同时还需符合交易商协会发布的条件。”人民银行在对银行宏观审慎管理(MPA)考核中增加小微企业贷款权重,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按季开展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效果评估,将相关评估结果纳入再贷款限额调整指标体系。

  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局长薛鹤峰介绍,福建金融局建立主要金融指标月度调度通报机制,引导银行业机构落实省政府“五不”(不减少信贷规模、不釜底抽薪、不提高续贷门槛、不随意抽贷、不随意压贷)要求。此外,全省各地共设立企业应急周转金总额78.32亿元,自2014年建立以来已累计为1.30万家企业“过桥”转贷2461.37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转贷成本。

  在政策引领下,银行积极发力,从加大资源倾斜、调降利率、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着手,扩面增量、降低成本。福建金融局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金融覆盖提升明显。截至9月末,全省小微企业(含个人经营性贷款)贷款余额13265.85亿元,同比增长9.8%,比年初增加859.73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9194.66亿元,同比增长3.48%,比年初增加412.75亿元。

  在缓解融资贵问题方面,多家银行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定价已有所下降。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组长亓新政介绍,全省(含厦门)三季度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一季度下降0.42个百分点;大中型银行分支机构完成全年信贷计划的300.72%。

  针对小微企业抵押品不足的问题,邮储银行泉州分行不断扩大担保物范围,推出渔船抵押、渔船网批质押、小马力渔船抵押、小水电抵押、林权抵押、“两权”抵押产品、农担贷款,不断提高涉农主体贷款的可获得性、覆盖面。

  为缓解小微企业还款难、续贷难问题,多家银行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例如,泉州银行推出“无间贷”,至9月末已累计为新贷款户节约融资成本逾2亿元。

  从具体执行方式看,招商银行泉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贷款,我们在贷款到期前三个月就对客户进行筛选分类,对优质客户给予‘自动转贷’的优惠。”

  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相关部门和地方在不同环节、不同层次加强协调。除金融服务外,财政税收方面的支持对民营企业融资和转型升级也不可或缺。

  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鞋服纺织材料供应商,企业负责人许金升说:“利润率和研发之间存在良性循环关系:用于做研发的投入越多,利润便越高。今年业内供大于求的情况普遍存在,企业必须要把价格压得很低才会有订单。利润越薄,就更没有资金用于研发。我们周围不少企业因为这一原因经营困难。”

  “我们公司在业界以创新出名,便是因为将很大一部分的利润用于研发。”许金升进一步介绍,技术升级、改造耗能较高设备都需较大投入,政府在这方面补贴力度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该企业一个技改项目在去年获工业和信息化部奖励资金,将对公司技术升级带来很大帮助。

  在引导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政策措施方面,福建省财政厅巡视员孙婷婷介绍,一是实施企业研发分段补助政策和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二是通过所得税优惠政策带动企业主动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具体包括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所得税优惠等;三是设立各类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如设立“台湾创业园孵化基金”、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等,重点投向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创业投资企业提供融资需求。

  在落实为企业减负增效方面,孙婷婷表示,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国家有关政策,降低部分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减半征收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减免营业账簿印花税、减征物流企业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停征专利登记费、降低残保金征缴水平、延续降低企业“五险一金”缴费比例政策。此外,福建省早在2000年即明确将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移交地税全责征收,因此,在这一轮全国范围内社保移交税务部门的变动中,福建省实现了相对平稳的政策过渡。

  梗阻犹存 银企对接需更精准

  4月底,纺织服装生产出口企业宏远集团有一笔几千万元贷款到期。集团负责人陈苍松提前一个月便开始走动筹措,压缩购买原材料资金,与工人商量好推迟了工资发放。由于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前景较好,获政府应急转贷资金池支持,又借了数百万元民间借贷,按时还上了银行贷款。陈苍松说:“以前贷款,如果手续齐全一般三四天即可到账,甚至还有当天到账的。”但今年将贷款还上后,新的贷款却延至一个月后才发放到账。

  陈苍松的经历并非个案,多家企业负责人均反映银行放贷速度较慢,对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究其原因,部分银行为把控风险,将一定额度以上贷款审批权收归省一级分行。省一级分行对当地企业了解程度不够,在审批过程中一旦有异议,复核过程繁琐,拉长了时限。

  在抵押担保方面,许多银行出于管控风险考虑,将不动产、固定资产等抵押物作为小微企业贷款重要审批要素。对一些现金流要求高又缺乏合格抵押物的轻资产企业而言,想从银行获取贷款用于经营周转和扩大规模,就变得十分困难。福建银保监局筹备组数据显示,辖区抵质押类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近56%。各地抵质押登记办理时间由三日至两周不等,导致实际放款超出银行和企业预期,影响贷款提用时效。

  为提高办理续贷过程中的抵质押效率,福建省推出了“无间押”模式,要求对续贷中的土地、房屋解押与再抵押实行并件办理,实现银行贷款抵押权无缝对接,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对于一些民营企业来说,融资是“难念的经”,但令人欣喜的是,对于一些经营稳健、转型及时、技术创新的企业,融资则是“会者不难”。

  “一直以来,我们的经营都比较保守。”泉州子燕轻工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耿耿表示,这家公司成立于1988年,最初主要生产轻工业产品,包括儿童服装、学生包、文具等。2007年,政策大力扶持文化产业,黄耿耿开始谋划转型,考虑通过制作动画片为自己的轻工产品打出品牌、开拓市场。

  尽管在转型初期经历了不少艰难,但现在动画制作和轻工两个板块业务都已进入正轨。黄耿耿介绍,当前公司没有向金融机构贷款,完全凭借内生利润自给自足,维持经营与发展。但公司也与多家银行保持良好联系,如果需要借助银行融资,应该不会有问题。

  许金升坦言,当前信泰科技(福建)有限公司仍然面临着挑战。“上游供应商比较强势,几乎都要求货到付款,下游客户赊欠账款情形也很常见。作为制造型企业,我们又是劳动力用工大户,员工工资、水电费等都对公司现金流要求较高。”

  除传统的银行信贷外,在购置设备方面,公司更多借助于融资租赁方式。许金升介绍:“公司每年机器设备投入较大,融资租赁公司很接‘地气’,经常来公司调研,主动对接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调研中各家企业反映的困难,相当一部分是在市场竞争加剧、转型升级阶段面临的共性问题,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一样面临挑战。也有一些企业的困难源于过去高速发展时期过度扩张,涉足过多行业和产业,没有做到审慎经营。在决策层已明确显示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坚定决心的有利形势下,如何捕捉市场转型发展中的机会,对于政府、企业和银行来说都是一大考验。

  发挥合力 建立商业可持续机制

  要切实缓解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关键是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调动金融机构基层积极性,各方合力构建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探索形成商业可持续的运行模式尤为重要。

  在调研中,部分银行坦承小微业务不良率有所上升。泉州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季度末小微贷款不良率较年初微涨0.12个百分点,但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我们行的贷款主要投向泉州地区的制造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贷款比重较高。近两年,民营企业风险不断暴露,有‘边清边冒’势头。银行依靠自身利润消化解决不良贷款还需一定时间。”

  在不良攀升的情况下,需完善对基层信贷员的激励考核制度和尽职免责制度。目前,一些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尽职调查的标准还不够细化,实际执行口径松紧不一;还有一些机构对加大免责力度是否助长信贷人员道德风险存在一定顾虑。

  可喜的是,多家银行在完善尽职免责、落实“无罪推定”方面已有动作。例如,2016年以来,民生银行泉州分行共对349笔小微不良贷款进行免责,该行在责任认定过程中设定免责条款,包括对按照规章制度办理业务,无不尽职行为,因外部因素或不可控因素产生风险的经办人员;通过系统主动授信审批,无明显违规违纪行为的授信相关人员等可免责。

  另外,信息不对称是银行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过程中的一大难点。多位银行业人士呼吁,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建设。泉州市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缺乏足够技术手段了解企业真实财务信息。不少企业提供的信息,有相当部分难以验证或不够完善,甚至存在财务报表失真情况。一旦出现风险,银行只得承担大部分后果。”

  在杨长岩看来,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外部信息丰富广泛,包括纳税、工商、信用、诉讼、进出口贸易、仓单等各类经营信息,分布在不同部门。目前,地方已有一些信息服务平台可提供查询服务,但下一步还需在信息高效整合和集成式导出上下功夫,以降低银行信贷经理查询成本。

  晋江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还应加大打击逃废债力度。小额贷款如果能以信用作为担保,是银行和企业都更乐意看到的。

  此外,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为民营企业增信也尤为重要,但当前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亓新政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对政府性担保机构绩效考核机制,确定合理代偿率或代偿限额,考核时应以担保放大倍数、风险管理水平、扶持小微企业比重、带动就业人数等社会效益为主,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辅,推动各机构有效运营。

  督导组组长祝树民指出,从走访多个地市情况看,各个地区做法不一样,各行各业的企业处于不同发展阶段,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省里在推动政策落地时,可互相借鉴和推广好的经验,主动加强对企业的引导。

  他强调,对于经济发展中产生的问题,各相关部门会齐心协力解决。对于因银行操作层面的不足导致的融资困难,会认真研究改进,督促银行提升风控水平和服务质量。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心无旁骛聚焦主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努力开拓新的市场,寻找新的客户。

  总体而言,解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不能靠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打独斗,需发挥“几家抬”的合力,加强财政、税务、产业主管、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做好政策传导,构建信息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普惠金融生态环境,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