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召开 深入探讨金融科技作用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在11月17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与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对“金融科技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进行了多元而深入的探讨。

  普惠金融的概念从2005年提出至今已近14个年头,但世界银行今年4月发布的《2017全球普惠金融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仍有约17亿成年人没有获得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在全球发展中国家中,受信贷约束的中小微企业高达6500余万家,占中小微企业总数的40%,融资总缺口超过5万亿美元。

  “成本高、效率低、商业不可持续,是普惠金融所面临的全球共性难题,而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难以针对这些问题作出改进。”CF40常务理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在此次峰会上指出,近年来一系列数字技术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尝试应用已经证明,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成本可负担性以及供需可匹配性,从而为破解全球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行思路。

  不可否认的是,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酝酿着风险。CF40特邀成员、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表示,从长远看,金融科技的发展如果不能得到适当引导,反而会降低效率、加剧不平等问题。

  而从微观层面来看,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或许也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万能。CF40成员、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举例,一些客户个人信息用于信用评估时,可能会影响信贷的公平性,诸如性别、地域、职业等指标可能对客户的还款能力有解释力,但根据这些指标进行放贷,将会涉及对某些人群的歧视。

  CF40特邀成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何东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是货币发行形态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在数字经济时代,央行需要与时俱进,对货币的形态进行改良、调整,才能够维护法定货币对公共政策起到的积极作用。

  有人认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可能会对央行危机的处置能力构成挑战,但何东并不完全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IMF研究认为,虽然数字货币所带来的便利性可以让大家在某种程度上很容易从商业存款“搬家”到央行存款,对流动性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之所以会出现所谓的挤兑现象,是因为你认为其他人会在你之前把存款提出来。如果存款现金不会出现短缺现象,对挤兑动机的影响就会减少很多。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单位代表、宜信公司首席技术官向江旭展望了人工智能(AI)在金融行业的落地前景。他认为,不同类型的金融公司对于应用AI技术应该有不同的策略,但一定要跟业务部门紧密配合、找出业务痛点,用AI技术切实解决业务痛点。“一定不能设立一个AI实验室,找一帮科学家关起门来搞出一个神秘的算法,试图解决一大堆问题。”向江旭强调。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世界瞩目,来自立陶宛等国的嘉宾也在峰会上向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抛出橄榄枝。立陶宛银行(央行)董事会成员Marius Jurgilas直言,立陶宛可以成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通向欧洲的门户。

  本次峰会由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提供学术支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国内监管机构及IMF、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高层,以及众多国内外金融科技企业领袖出席峰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