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陈莹莹)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17日在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表示,金融科技作为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正影响着金融市场的自治模式,具有深刻变更金融业的潜力,也将为国际金融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李东荣认为,今后金融科技在三方面将起到明显作用。一是有助于促进全球金融业转型升级。当前金融科技创新正进入一个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为金融业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提供了更优异的技术条件。

  二是有助于促进全球普惠金融发展。依托金融科技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可以帮助受惠主体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成本可负担性以及供需可匹配性,从而为破解全球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条新的、较可行的思路。

  三是有助于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金融科技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科技创新对金融的驱动作用,还体现在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这种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金融业具有资金筹集、风险管理等功能,它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服务,并分散科技创新的成本和风险,其二是金融业作为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它本身就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

  同时,李东荣表示,金融科技将给国际金融治理带来新的挑战,需要高度重视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数字鸿沟挑战。当前世界各国信息化建设水平不同,网络的终端普及率和居民的数字能力差异很明显,数字鸿沟的存在将导致不同国家、不同群体从金融科技发展中获益的能力有所分化。

  二是监管套利挑战。不同国家的金融监管理念和制度环境有所不同,国情不同,金融风险判断和管控能力也存在差异。一些国家在金融发展优先的政策导向下,可能会引发监管竞次问题,在此实践中,一些打着金融科技创新旗号的机构迁往相对宽松的监管洼地的情况并不少见。

  三是风险外溢挑战。随着全球各国金融市场开放性和金融基础设施联通性不断增加,金融科技可能带来业务风险、技术风险、网络风险的叠加效应,使得金融风险传染更快、波及面更广。而且风险外溢与数字鸿沟、监管套利三者还可能相互交织,形成更加复杂的风险结构,提高了金融风险全球治理的难度。

  李东荣表示,需共同推动全球金融科技健康有序发展,一是倡导国际基本共识;二是促进各国的特色发展;三是加强国际监管协调;四是开展多元的交流合作;五是推进国际标准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