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着力四方面制度改革 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17日在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上表示:“现在的利率不能市场化,加剧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正规金融部门来说,利率市场化就可以增加对民企的金融服务;相反,人为压低利率,反而会减少对民企的服务。”

  黄益平指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世界性难题,但我国这一问题更加严重。之所以如此,与我国的金融政策扭曲有很大关系。

  “正规部门的融资难和非正规部门的融资贵同时存在,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政策抑制加剧了这个问题。”黄益平说,最近民企融资难问题的进一步恶化,部分原因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所导致。客观讲,这些强监管措施都是必要的,但其所要求的监管全覆盖和去杠杆的政策目标,直接导致了非正规部门金融交易的萎缩,如今年上半年,影子银行交易减少了两万亿元左右,这对民企造成非常大的打击。

  近期国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强金融对民企融资的支持力度,在黄益平看来,这些政策只能在短期内缓解民企融资难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仍需从四方面制度建设着力。

  一是需要放弃一些行政性思维。行政性手段短期是可用的,但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根本性的思路应该是市场化策略,尤其是利率市场化和市场化的风险定价。现在的利率不能市场化,加剧了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对正规金融部门来说,利率市场化就可以增加对民企的金融服务;相反,人为压低利率,反而会减少对民企的服务。

  二是对于个别企业在特定时期,政府可以通过财政和政策性金融手段给予扶持,比如融资担保和贴息。但关键在于这个责任应由政府承担,至少是由政策性金融机构来承担,而不是一股脑地强加给商业金融机构,一旦如此,以后这笔账是算不清楚的。

  三是中国的金融机构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获客难、风控难方面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简单地说,就是线下靠软信息,线上靠大数据。实际上,最佳的模式可能是线上线下相结合。

  四是监管部门应该大力支持市场化的、服务民企的、风险可控的金融创新,如发放牌照、开放征信系统、解决远程开户的问题。黄益平强调,在帮助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上,数字金融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