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稳增长有赖政策持续发力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10月经济数据来看,国民经济长期向好态势没有改变。但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运行稳中有缓、稳中存忧,仍面临下行压力。在外部干扰因素影响下,经济增长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主要是由于政策精准发力显出成效。未来一段时间,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还有赖于政策持续发力。

  在分析人士看来,经济运行稳定主要是由于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与稳定保持良好增长的制造业投资一道拉动了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基建投资中,公共设施管理业、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速略有提升,水利管理业、铁路运输业投资降幅收窄。此次基建投资增速回升,为年内首次,主要原因在于积极财政政策显效。下半年以来,财政支出节奏加快,专项债发行加快,为基建投资疏通资金渠道。另外,PPP入库数渐增,反映地方政府审批节奏加快,基建项目因此得以顺利开展。

  除基建投资企稳回升外,消费整体保持平稳,消费升级路径渐明。日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也非常强劲,近期召开的进口博览会、年底的G20峰会有助于外部环境改善。总体来看,在政策春风下,年内经济无需过度担忧。

  上述经济成绩的取得受益于政策发力,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稳定增长仍有赖于政策持续发力。一是从外部看,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IMF调低了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对外需有一定影响;二是从内部看,房地产投资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略有回落,工业生产仍在低位徘徊。

  货币政策方面,应当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灵活运用各种货币工具,避免“一刀切”,短效、长效机制要统筹考虑。

  财政政策方面,一方面,更大规模减税、更加明显降费措施应尽早落地,如进一步降低增值税税率,对小微企业、初创型科技企业降低企业所得税,推进留抵退税,并保证社保费总体负担不增加等;另一方面,要更加积极“开前门”,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为公共物品或准公共物品的建设项目提供预算内资金来源。

  产业政策方面,应增加对重点领域的扶持。高新技术产业通常风险较高,民间投资动力不足,政府可以通过完善产业政策,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方式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风险大、轻资产的创新型企业进行融资。

  中国经济需要新动能,依靠旧动能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长远来看,基建投资关注必会从“量”转向“质”,重视投资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特别是提升投资效率。从房地产开发投资、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房企资金面等多项数据观察,房地产投资应已步入下行通道。在精准施策下,中国经济一定会不断改善结构,转压力为动力,逐渐发挥其巨大潜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