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五指成拳 “银企命运共同体”共克时艰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8日强调,银保监会将从“稳”“改”“拓”“腾”“降”等方面入手,解决好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三箭齐发”到“五指成拳”,金融监管部门及时出手,直击民营企业“融资高山”的痛点、为疏解民企困境送去“及时雨”。

  一方面,改革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等具体举措,将极大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前三季度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增长19.8%,预计全年“两增两控”目标能够圆满完成。截至三季度末,18家主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平均利率6.23%,较一季度下降约0.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决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要求银行和企业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是当前各方共克时艰的关键举措。尤其是针对部分受外部因素拖累但经营方向仍好的民营企业,银行不应简单断贷、抽贷和压贷,避免给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也减少银行自己的债权损失。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打破所有制歧视,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以市场化的眼光分析其公司治理结构、主营业务能力、技术发展水平等,才是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应有之策。与此同时,借力监管引导,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差别化利率定价能力,缩短民营企业融资链条,带动社会总体融资成本下降,也是商业银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应有担当。

  政策利好密集释放,“几家抬”局面已然形成,民企面临的融资坚冰有望逐渐松动。展望未来,政策红利将聚焦民营企业,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监管政策、资本市场建设、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红利将凝聚合力,共同提振民营中小企业信心、激发经济转型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