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向东:进口料保持高增速 年内出口或继续两位数增长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10月进出口数据出炉,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增强了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预计年内出口增速平稳,或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国证券报:10月进出口数据有什么特点?

  潘向东:10月进口、出口数据都保持了高增长,出口方面主要原因一是去年同期基数降低5%;二是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三是9月7日出台、9月15日生效的出口退税政策一定程度降低外贸企业成本,提高出口竞争力;四是分国别来看,出口高增速具有普遍性。

  进口方面,一是去年同期基数大幅降低11.4%;二是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以来,中国加大了扩大进口的力度与决心,不断降低关税水平。三是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大豆、原油、铜、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增速加快,10月原油进口数量和金额分别为4079.9万吨、2293.98万美元,均创历史新高,同比分别高增31.5%、89%。

  此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加强,前10月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具体来看:1-10月中国对东盟出口1.7万亿元,增长12.1%;自东盟进口1.48万亿元,增长15.5%。同期,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6.84万亿元,增长14.8%,高出全国整体增速3.5个百分点,占我外贸总值的27.3%,比重提升0.8个百分点。

  另外,我国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迅速,10月高新技术产品、机电产品、集成电路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9.5%、15.3%、53.7%。

  中国证券报:如何预测未来的进出口数据走势?

  潘向东:预计进口将保持较高增速。今年以来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扩大进口。近期开展的进博会强调中国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今年以来,中国不断下调最惠国税率,关税总水平已经从2017年的9.8%降至7.5%。同时,中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消费增速平稳、制造业投资增速上升,这些都有利于进口保持较高增速。

  预计年内出口增速平稳,或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一方面,11-12月基数快速抬升,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下滑,对后期出口增速有一定影响。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主要是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的,后期积极财政政策效应将会减弱,民主党控制下的众议院也会使特朗普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政策难以实施,美国经济由过热向均衡收敛的速度将会加快,2018年美国经济增速或是这轮经济周期的峰值。随着美国经济拐点的到来,加上贸易摩擦、新兴经济体震荡,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下滑。IMF发布的 2018年秋季《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将2018年、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均比4月的预测低0.2个百分点。6-10月PMI新出口订单持续下滑,外需承压。

  另一方面,中国加大对外开放,增强了和其他国家的经贸往来。中国召开了第一届进口博览会,还降低了出口退税率。值得注意的是,9-10月公布的两次降低出口退税率政策涉及的商品占2017年中国出口金额一半以上,这有利于刺激出口。整体而言,预计未来中国出口增速平稳,或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