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控股监管办法或明年上半年推出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8)》。报告中以专题形式指出了当下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的问题。报告表示,一些金融控股集团野蛮生长、体量大、业务杂、关联风险高,但监管缺失,可能威胁经济和社会稳定。为促进金融控股公司健康发展,迫切需要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 

  对于金控集团模拟监管试点,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表示:“共有5家,分别是招商局金融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北京金融控股公司、蚂蚁金服和苏宁集团。”

  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模拟监管试点在不断推进中,试点对象也具有代表性。主要目的是服务于积累监管经验,不断完善金融控股公司管理办法,让办法更具有操作性。另外,金控管理办法目前尚在履行上报程序,争取明年上半年能够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要明确市场准入监管。坚持金融是特许经营行业,将事实上已经形成的、对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金融机构具有实质控制权的、具备金融控股公司特征的机构,纳入监管范畴,未经许可不得从事金融控股公司活动,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金控”“金融控股”等字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