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顺义:一企一策综合施策 化解上市民企短期流动性困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针对区里部分受到本轮资本市场异动波及的上市民企,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有关精神,区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走访上市民企,了解相关情况,研究制定了化解风险实施方案,坚持政府引导、国资与民企携手、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最大限度协调金融资源,按照‘短期优先解决企业流动性困境,中期建立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远期促进支持企业上市发展’的工作思路,一企一策,综合施策,助力上市民企化解短期流动性困境,推动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北京市顺义区金融办副主任郭明明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日,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强调,将进一步梳理国家和北京市出台的各种政策组合,加强对政策落地机制的建设,打通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阻碍,用足、用好现有政策。针对小微企业集中的问题,重点关注、及时响应,提升服务水平,切实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环境。

  郭明明称,为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部署,顺义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稳妥处置二级市场股票质押风险,综合施策为企业纾困,并因地制宜提出了“政策包”:一是助力解决区内上市企业短期的股票质押风险。整合区内资源,发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国有企业、担保机构的作用和优势,遇水架桥,与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联手化解上市民企股票质押风险。二是用足、用好北京市政策,研究纾困基金、企业增信等具体措施,目前具体方案正在制定中。三是破解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通过优化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上市政策等,多维度扶植企业做大做强,做行业的隐形冠军。

  据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顺义位居城市空间布局中的“多点”首位,是首都重点建设新城、国际交往的重要门户和高端产业基地。依托20平方公里空间优势,顺义倾力打造“一区一城一园”(即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已聚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北京人寿等优质金融机构308家;上市挂牌企业80家,新增直接融资104亿元,累计直接融资164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近10%。顺义区拥有文科租赁、京城租赁等优质融资租赁企业42家,华联保理等商业保理企业10余家,不仅呈现日益加速聚集态势,也有力支撑和促进了顺义的创新驱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在顺义不断涌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