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金融改革需强化市场机制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发表演讲(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28日在“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下一步,金融改革要继续走市场化道路,强化市场机制。
  黄益平称,当前,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已经成为三大攻坚战之一。需要我们保持警惕的是,一方面是金融效率在下降,另一方面是金融风险在上升。
  具体而言,金融体系面临一些短板和问题。黄益平指出,一是对于中国的家庭来说,多数资产没有相匹配的投资渠道。二是对企业部门来说,未来更多的是要实现创新和产业升级,但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还不到位。三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边界不是很清晰,政府对金融体系的干预还是较多。

  黄益平认为,金融改革要想继续往前走,就要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第一,过去的金融体系都是以银行为主,未来很长时间内可能还是以银行为主,但是资本市场可以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二,在资源配置当中要尽可能地减少政府干预,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第三,改革监管框架,目的是为了保证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有效公平运行,最关键的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