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延礼:循序渐进推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在28日“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2018年,我国经济正处于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时期,在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优化经济结构、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任务繁重。需要金融监管体制予以配合,并且相适应。与此同时,要大幅度地重塑金融体系,规避可能引发的预想不到的各类风险。因此循序渐进地推动我国金融体制特别是金融监管体制的改革,是较佳的选择。

  周延礼指出,当前,分业监管体制在我国的金融综合经营环节中已经暴露出了诸多不适应性,主要表现在:监管理念、监管制度、监管空白、监管重叠等问题。经济和社会的进步要求金融体制进一步深化改革,这已经成为当前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议题。

  周延礼建议,实施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同时推进,同时注意维护市场稳定,注重金融机构之间连带的责任风险,以应对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实体经济部门还有金融监管部门关联上的趋势。周延礼表示,下一步要把防范风险、补短板、加强监管等集中统一协调配合,形成监管合力,维护金融稳定。根据《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弥补金融监管的短板,引导系统性金融机构稳健运行,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