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证监局提升辖区公司财务总监履职能力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山东证监局指导山东上市公司协会、山东省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于9月20日至21日,在济南举办山东辖区2018年度财务总监培训交流会,以提高辖区公司财务总监履职能力,提升辖区财务信息披露质量。

  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洪军指出辖区公司在财务信息披露中暴露的问题,包括季度报告业绩波动幅度较大、年末突击确认大额收益、对外担保等重大信息披露不完整、重大损失计提不及时不充分等。今年以来,山东证监局已对3家上市公司实施立案稽查。他强调,财务总监作为财务信息披露的直接责任人和把关人,应当不断强化业务学习,提高对会计准则的把握能力,尽职履责,敢于说“不”,为公司的持续规范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邀请证监会会计部、山东大学及会计审计行业资深专家分别就上市公司年报会计监管问题、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及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和企业发展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讲解。在沟通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分组就企业合并商誉、去杠杆下公司融资、财务总监履职等主题进行了座谈。此外,山东证监局会计监管处编辑了《会计监管相关问题及典型案例解析2018》一书,分析年报监管中常见问题、解读新会计准则,解析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供参会人员学习。

  山东辖区上市公司财务总监150余人、新三板挂牌公司财务总监17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翔实,贴近实务、针对性强,通过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新政策、新动态的把握能力,对增强履职能力、提升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水平将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