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金固收:未来CPI仍有一定上涨压力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  中金固收9月10日发布报告显示,8月,食品、旅游价格上涨共同带动CPI同比涨幅超预期,房租上涨对CPI的拉动不大。未来CPI仍有一定上涨压力,PPI同比回落趋势料延续。

  从食品分项来看,报告认为,蔬菜价格环比上涨是因主要蔬菜产区受灾,周边地区蔬菜价格上涨明显。猪肉价格环比上涨,则主要是因局部地区出现疫情,叠加高温导致生长迟缓。鸡蛋价格环比上涨为受到临近中秋、需求增加影响。

  非食品价格方面,报告显示,增幅低于预期。分项来看,房租上涨拉动的居住价格上涨低于预期,或因重点城市的房租占全国比重不高,更为广泛的二三线城市居住价格涨幅有限。8月仍旧处于暑期,因此旅游价格同比涨幅进一步上升。此外,受近期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继续上涨,不过油价推动因素逐渐消退。医疗保健分项同比继续减速,对非食品分项影响继续减弱。

  报告认为,未来需关注节假日因素的错位带来9月食品和旅游需求的影响,叠加猪瘟、自然灾害等短期供给侧影响可能短期将继续推高食品通胀,衣着分项由于面临原材料上涨压力,价格上涨或于10月启动。猪周期带动下,明年春节后食品通胀将继续上行。

  PPI方面,据报告介绍,8月PPI同比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一是由于近期大宗商品涨价明显,二是稳增长后货币较为宽松,叠加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股市较为低迷,商品市场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三是游资炒作也导致部分品种价格暴涨。

  展望未来,报告中预计,在财政政策明确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背景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所好转。供给收缩和需求扩张短期内将继续推动黑色系整体价格上涨;有色系需求偏弱;油价环比不出现明显大涨的情况下,同比会从高位逐步回落。相比之下,去年8-10月份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PPI环比上涨幅度较大,尽管近期工业品、化工品等也开始上涨,但环比涨幅难以达到去年那么高的水平,因此后续PPI同比增速将高位回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