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曹德云:险资投资收益将保持稳定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改革大潮中,保险资管行业如何创新发展,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统一监管下,保险资管机构如何同台竞技,又将如何应对股债市场的波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保险资产管理业资产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投资收益稳步增长,投资运作更加稳健审慎,风险管理能力显著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加平稳发展。

  他说,当前,市场运行较为复杂多变,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长期资产特别是优质长期资产有效供给不足是险资配置面临的客观情况和长期问题。在接下来一段时期,对于固收类投资偏好,保险机构选择前三位的依次是信用债、国开债和国债。他预计,险资全年投资收益率有望达5%或略超出5%一点。

  险资投资收益保持稳定态势

  中国证券报:请介绍一下目前保险资金资产配置总体情况。

  曹德云:保险资产配置总体上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协会于近期推出的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绝大多数保险机构认为未来半年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现在相比“大致持平”,占比达81.3%。与此同时,市场运行较为复杂多变。此外,上半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33%,资产增速有所放缓。这些也为险资运用带来一定挑战和压力。

  从险资运用收益看,上半年投资收益率接近2.4%,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但仍实现投资收益基本稳定。特别是近几年,险资投资收益基本稳定在5%-6%区间,充分体现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理念下,多元化资产配置对风险的分散作用。

  总体上,保险资产管理业实现资产配置更加多元,结构更加合理,已形成以基础设施、不动产、股权及其他各类资产为投资标的的债权、股权、股债结合、组合类、基金等系列产品。保险另类投资资产的70%以上以产品形态存在,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产品化带来了标准化,提升了市场化。

  坚持长期投资 多元配置分散风险

  中国证券报:险资一直是长线资金代表。在您看来,与险资相匹配的中长期资产情况今年发生哪些变化?这对险资资产配置将造成哪些影响?

  曹德云:众所周知,险资期限长,7年以上寿险保单占比约7成。险资资产配置面临的客观情况和长期问题是:长期资产特别是优质长期资产有效供给不足。当前,险资是长期债券重要机构投资者,保险债权计划期限也整体较长,中长期资产缺乏的问题得到一定改善。相对于短期资产,市场中长期资产供给仍较少,流动性不足。险资在投资过程中在资产估值、投后管理、考核方式等方面存在短板,需进一步完善提高。

  就行业收益而言,一方面,险资在大类资产配置框架下,基本形成多元分散配置格局,能有效缓释市场波动对整体收益冲击。另一方面,险资运用追求安全、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不偏好高风险高收益。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约三成多保险机构预期其收益率有小幅下滑,但整体能保持基本稳定。按照上半年情况,推测全年投资收益率仍有望达到5%或略超出5%一点。

  险资要在贯彻实施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和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前提下,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稳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业务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越是在市场剧烈变化时,险资作为长期资金而言,越应坚持在资产负债匹配管理基础上,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通过多元化配置,分散风险,增加更多盈利点,要持续担任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维护者和民生基础建设的参与者。

  偏好固收和另类投资

  中国证券报:险资在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初的投资机会有哪些?能否预测一下险资在接下来一段时期的投资配置?

  曹德云:在战略层面,险资应利用“逆周期”投资优势,主动服务、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军民融合、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自贸区建设等国家重点领域发展机遇,扎实做好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对接实体经济优势品种。具体品种上,不同资管机构、不同委托人的风险偏好和投资要求,不同的委受托方式,不同的资金规模等,有差异化的投资组合和策略。例如,协会开展的中国保险资管业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对于固收类投资偏好,保险机构选择前三位的依次是信用债、国开债和国债。

  中国证券报:在另类投资方面,险资一直热情很高,今年增速也比较快。您认为今年险资另类投资会有哪些新变化,另类投资配置比例会达到什么样的区间?

  曹德云:从险资大类资产配置看,截至6月末,银行存款占比13.65%;债券占比35.30%;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1.99%;另类投资占比27.30%(主要包括债权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持有型物业等标的);其他投资占比11.76%。因此,债权、股权投资一直是险资大类资产配置重要方向和主要标的之一。一方面,险资是长期资金,客观上需长期稳定资产与之相匹配,但我国资本市场中长久期资产相对不足;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未上市股权等资产,价值计量和收益确定在会计核算上相对稳定,波动小,有利于保险公司财务稳健,改善资产负债匹配状况。

  从投资特点看,以保险资管机构发起设立的债权计划为例,一方面,其收益较为稳定且期限较长,能较好契合险资期限长,追求稳定收益的资金特点,2017年实际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78%,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平均期限7.3年。另一方面,其期限较长,资金规模较大,且多直接对接交通运输、城市基建等大项目,或国家地方重大工程建设,交易结构上直接连接项目融资方,简单透明,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要方式。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国证券报:请问险资将如何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曹德云: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存在诸多优势:一是具有长期性,二是资金规模较大,三是追求稳定收益,四是多元化投资渠道。从服务实体经济取得切实成效看,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截至6月末,保险业银行存款余额达2.14万亿元,是实体经济中长期贷款重要资金来源。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截至6月末,保险业通过投资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达7.42万亿元。三是通过股权、债权等产品方式对实体经济提供融资。截至7月末,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合计备案(注册)规模达2.23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目前金融业改革开放正深入推进,保险资管行业发展也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如何进一步提升险资资产管理能力?

  曹德云:总体上,继续做好保险资产管理业,要坚持防范化解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回归服务主业本源,坚持改革创新。具体到投资管理能力建设上,应更注重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战略资产配置能力、投资组合管理能力,投资人员投研能力、风控和合规能力、投后管理能力等方面建设,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业在投资管理全流程、全领域能力建设,以增强保险资管机构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证券报:在统一资管新规下,协会扮演的角色或工作重点将有哪些新变化?

  曹德云:协会将从以下几方面入手,进一步配合监管、引导市场:一是从服务监管入手,深度参与监管政策研究制定,成为监管得力助手。二是从立足大资管出发,探索建立多层次会员管理体系,有效凝聚更多优质资源。根据监管政策、行业需要和市场发展,区分会员发展重点方向,重点发展业外受托管理人、私募基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三是建立高效便捷的会员沟通机制,制定科学精准的会员服务策略。四是制定自律建设规划,完善自律制度规则流程。五是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推动业务创新为出发点,改进提升产品注册工作,健全产品注册业务体系。六是以提升行业能力为出发点,加强与境内外机构合作,建立现代化科技化系统化教育培训体系。七是以扩大交流合作为出发点,不断加强国际平台互动,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建立国际资管专家咨询委员会,进一步提升协会国际影响力。八是推进协会数据中心建设,构建信息化标准,推动金融科技推广和应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