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达国际:养老投资 教育先行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球养老投资先驱富达国际表示,中国的养老第三支柱建设不仅重要而且紧急。做好第三支柱建设,必须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

  超半数年轻人没有做好养老准备

  日前,富达国际与蚂蚁金服旗下的理财平台蚂蚁财富正发布了《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报告覆盖了28440位蚂蚁财富用户,其中75%的受访者年龄介于18-34岁之间。

  虽然中国年轻人大体上对退休生活表示乐观和向往,但有超过一半的年轻一代尚未为养老做好准备。报告显示,这些年轻人将目标退休年龄设定在57岁左右,仅有约44%的年轻受访者已经开始为养老退休存钱。在没有开始养老储蓄的受访者中,他们计划开始储蓄的平均年龄是40岁,距离理想的退休年龄57岁,只有17年的时间来储备资产。

  根据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年轻一代平均每月储蓄只有1339元,储蓄有限的最大原因是“没有充足的资金”。

  此外,中国年轻人认为,他们至少需要163万元才能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然而,根据当前的储蓄状况和银行存款利率推算,在不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他们需要长达59年的时间才能存够足够的资金。

  不过,今年以来,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加速发展。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日前,第一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也已经获批。也许这在一定程度上能解决中国年轻一代养老金不足的问题。

  投资者教育刻不容缓

  报告指出,只有少数人已经意识到了投资对于实现退休储蓄目标的重要性;有超过半数的年轻人表示,他们计划依靠现金储蓄和社会基本养老。中国的年轻一代对有效的养老投资策略也处于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购买养老投资产品时,只有不到1/3的人表示会优先考虑长期回报。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说:“中国年轻一代大体上对退休生活表示乐观,然而对于实现他们的退休目标来说,他们的准备还远远不够。这份报告也凸显了投资者教育和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在年轻一代退休准备中的不可或缺。”

  富达国际亚洲区(日本除外)董事总经理何慧芬表示:“随着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中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市场发展又迈出了新的一步。富达国际希望能参与到中国养老金业务的长期发展和建设中。”

  据介绍,富达国际在2004年和2008年分别在上海和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于2007年在大连成立了中后台支持中心,拥有近500名员工。富达国际旗下外商独资企业于2017年1月成为首家获得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授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而富达国际人士介绍,富达国际在中国的核心目标就是分食养老投资大蛋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