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700家新三板公司更换审计机构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超过700家新三板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推进公司审计业务开展、更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求、协议到期、事务所业务繁忙成为挂牌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主要原因。部分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其内部控制存在瑕疵。

  变更原因各异

  歌瑞农牧日前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审计业务的开展,公司改聘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歌瑞农牧原会计师事务所为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该所已为公司服务两年。

  2019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案例频出,仅4月以来宣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司便有130家。“进一步推进公司审计业务开展”以及“更好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求”是多数公司宣布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原因;部分公司更换原因则与协议到期、项目负责人调动、服务价格变动、保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有关。

  木联能4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合计2年。因原审计机构服务价格变动原因,经双方友好协商,公司董事会决定聘请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服务。

  瑞邦智能4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原项目负责人工作调动,为了保证公司年报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公司计划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原会计师事务所为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公司拟聘请新会计师事务所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规定,挂牌公司需在2019年4月30日前完成2018年年报披露,部分公司因原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繁忙选择改聘新的会计师事务所,导致“压哨”披露年报,或未能如期披露年报而被暂停转让。

  天润康隆4月1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人)因其业务繁忙,公司拟改聘具备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4月26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无法于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全国股转公司网站显示,目前能够为挂牌公司提供年报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仅39家,而2018年度需完成年报披露的挂牌公司合计10010家,供需矛盾突出。

  警惕背后风险

  部分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时未事先履行决策程序,其内控存在瑕疵遭主办券商提示风险。

  东方传动于1月20日与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签署了《审计约定书》,委托其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审计。但公司已审议通过由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工作,审计机构由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变更为天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未事前进行审议,直至公司收到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的4月26日才审议通过《追认公司变更2018年度审计机构及聘请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此外,公司存在关联方债务豁免未事先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处置公司机器设备未事先履行决策程序等行为,其主办券商华泰联合证券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瑕疵。

  中科云巢尚未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情况下变更2018年度报告审计机构,被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提示风险。此外,公司今年以来还存在密集更换会计师事务所行为。

  根据中泰证券发布的公告,4月18日,中科云巢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拟聘请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审计机构,并将该议案提交拟于5月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审议。但在4月30日,中科云巢便在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中明确,财务报表经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3月22日,中科云巢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拟改聘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此前2年,公司年报均由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然而,仅仅过了1个月,公司便宣布拟改聘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公司财务报告审计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