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探营“暴风眼”中的璧合科技:深陷退货危机 回应“甩锅”质疑

王小伟 吴志证券时报

  在央视3·15晚会报道新三板公司璧合科技(833451)旗下产品“招财喵”涉嫌通过“探针盒子”获取用户信息和精准画像等违法违规行为后,璧合科技迅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同时璧合科技股东蓝色光标、科大讯飞两家上市公司也被卷入其中。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招财喵”产品被报道之前,代理商就因“招财喵”功能问题要求璧合科技及相关方退货退款,且这一纠纷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璧合科技,公司方面详细解释了对“招财喵”为何只是财务投资,同时称,此前“招财喵”部分产品上使用的科大讯飞标志未获得授权。

  被央视“点名”后

  北京竞园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市东四环外,是政府扶持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璧合科技的办公地点就在这里。最近一段时间,漩涡中的璧合科技仿佛化身“磁场”,包括银行、监管部门、媒体、代理商等都聚集到这里,公司已经度过了多个“最忙的日夜”。

  “天津和合的‘3·15事件’给公司带来很大影响,正在发酵成一系列连锁反应。”这是璧合科技媒体负责人王鑫的总体看法。天津和合即天津和合技术有限公司,原名为天津璧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曾是璧合科技的全资子公司。

  “招财喵”被央视报道时,璧合科技已经下班,随后公司紧急召集会议,并成立了应急小组。“重要事情由部分人员来公司处理,其余事情则电话沟通,以求第一时间把相关事实和工作情况搞清楚。”王鑫介绍说,应急小组一直工作到凌晨,而作为信息披露方面的主管人员,王鑫则一直到凌晨4点左右才休息。

  紧接着的3月16日为周六,包括工商、网安等监管机构都陆续来到公司实地勘察。3月17日周日更是没能空闲,一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派出所问询,还有部分人员专门处理蓝色光标等股东和投资者的质询,另一方面,来自合作伙伴、客户等的质询也需要一一处理。

  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璧合科技还在3月16日收到了全国股转公司的问询函,要求在3月18日前予以回复。

  3月18日是新一周的开始,璧合科技又迎来了银行等机构对相关风险的质询。根据2018年三季度报告,璧合科技有短期借款约393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