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挂牌公司2018年完成股票发行融资逾60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1月18日,全国股转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18年,新三板市场共有1332家挂牌公司完成1402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604.43亿元;共有230家挂牌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交易金额390.14亿元;47家挂牌公司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书,交易金额48.65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2018年10月,全国股转公司推出股票定向发行等存量制度的改革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了市场服务效能,降低了企业成本,对市场融资发挥了积极影响。一是股票发行实施并联审查机制后,发行备案审查时间由7.9天下降为2.9天,募集资金平均闲置时长平均缩短20天以上,挂牌公司募集资金闲置成本大幅降低。二是授权发行制度推出后,大批挂牌公司已完成公司章程修订工作,后续相关公司的小额发行决策效率将大幅提升,平均可节省15天以上的内部审议时间;三是在坚持负面清单管理的前提下,优化募集资金监管要求,对不以融资为直接目的的发行,不再要求进行募集资金用途必要性和合理性分析,对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不再强制要求量化测算,大幅降低了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成本。

  数据显示,2018年11-12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共计完成174次股票发行,融资额合计87.55亿元。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有52%的发行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8%的发行用于项目融资;9.8%的发行主要用于收购资产;10.7%的发行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2.6%的发行用于股权激励;6.9 %的发行用于其他用途。其中单笔金额最高的杉杉能源(835930)融资20亿元。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截至2018年末,新三板小微企业合计6703家。2018年,小微企业累计新增393家;股票发行730次,融资合计202.15亿元;并购重组184次,交易金额合计131.24亿元。11-12月,小微企业融资合计20.97亿元,占同期新三板市场融资总额的23.95%;涉及收购25次,合计交易9.37亿元;涉及重大资产重组5次,合计交易金额1.92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