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H”第一股亮丽登场 君实生物能否摆脱破发魔咒?

卢梦匀 张忆上海证券报

  昨日,首家“新三板+H股”公司君实生物-B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价大涨22.55%,报收23.75港元。同日,在新三板上市的君实生物收盘价为19.57元人民币。

  近期,A股、港股医药板块走势都较疲弱,持续亏损的君实生物能否杀出重围,走出强势行情,打破新股破发魔咒呢?

  首个交易日大涨近23%

  君实生物是较早开始PD-1研发的企业之一,目前在研品种10余款,覆盖肿瘤免疫、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肿瘤的免疫疗法药品研发是君实生物管线布局的重点。

  君实生物是一家创新驱动型的生物制药公司,2012年成立。从业绩上看,君实生物这几年并未盈利,2015年至2017年以及2018年1至9月,公司净利润分别约为-5797万元、-1.35亿元、-3.17亿元以及-4.35亿元。

  虽然连年亏损,但是君实生物却是新三板的募资大户,迄今已经成功融资7次,共计14.6亿元,还发行了一只2亿元规模的双创债。

  从股价上看,君实生物在新三板停牌前最后的收盘价为21.41元(按最新汇率计算,约为24.25港元),市值为129亿元。对比招股说明书中每股19.38港元至20.38港元的发行价格,其H股较新三板最新股价折价约为16%至20%。

  昨日,君实生物-B在港股市场上的收盘价为23.75港元,上涨22.55%。该股在港股上市之际,其新三板个股也同时恢复交易,周一报收19.57元人民币,下跌8.59%。不过,君实生物周一在新三板的做市成交额排名第一,为438万元。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先后有8只生物制药股在港上市,除了君实生物-B之外,还有5只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股——药明康德H股、歌礼制药-B、百济神州-B、华领医药-B、信达生物-B。

  从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市场对相关个股的反应不尽相同。药明康德H股、华领医药-B、歌礼制药-B首日平盘报收,福森药业和信达生物-B首日涨幅分别超过了22%和18%,百济神州-B则微幅收跌0.93%。截至12月23日,GICS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板块的整体市盈率为28.9倍。

  能否打破新股破发魔咒

  目前,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抗程序性死亡-1(PD-1)受体等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上,它和传统的化疗和靶向治疗不同,是一种全新的抗肿瘤治疗理念。君实生物获批的药品是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为拓益。

  根据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目前内地获批注册的PD-1单抗还有跨国药企百时美施贵宝的欧狄沃、罗氏公司的可瑞达,目前君实生物新药的适应症与可瑞达有重叠,与欧狄沃无重叠,其他在研PD-1单抗暂未推进黑色素瘤适应症,市场竞争格局对君实生物较为有利。

  今年以来先后在港上市的8只生物制药股至今普遍呈现下跌态势,股价破发。事实上,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新股,也都面临同样境况。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4日,2018年有超过210家公司在港上市,破发率八成左右。

  新股表现低迷,与市场大环境息息相关。受美联储加息、地缘局势、汇率波动等多重内外部因素影响,2018年的港股在1月份冲高后经历多次大幅修正——恒指2月份回调6.2%,6月份跌近5%、8月份跌2.43%、10月份跌逾10%。

  截至2018年12月24日半日市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5651.38点,国企指数收报10062.94点,年跌幅均超过了14%。

  虽然今年港股医药板块表现并不乐观,但研究人员认为,君实生物或能打破破发的魔咒。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虽然君实生物尚未盈利,但有新药即将上市,而且还是中国企业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生物药品。

  “君实生物成功登陆港股对资本市场也意义重大。它是真正第一家‘新三板+H’公司,走通了既不摘牌又发行境外上市的道路,给新三板树立了榜样。目前新三板市场流动性较低,股价并不能完全体现出企业的价值,登陆港股后,其港股股价会对新三板股价产生一定的联动效应。”诸海滨对记者称。从昨天的收盘价看,君实生物股票两地的价差明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