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成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12月2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召开。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在聘任仪式上向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主持聘任仪式,副总经理隋强及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委员参加了相关活动。谢庚表示,新三板进入提质增效的新阶段,全面改革具备坚实基础和良好条件。编制新三板引领指数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此次成立指数专家委员会,是以专业化思维做好引领指数编制工作,为市场投融资有效对接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股转系统第一届指数专家委员会由我国经济、金融和法律领域的知名专家构成,共包括主席一名,委员八名。首任主席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先生,委员分别为锦天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顾功耘先生,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先生,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女士,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先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女士,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志刚先生,上海华证指数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忠先生,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凤凰金融学讲席教授张弘先生。

  “2015年3月,我们发布了三板成指、三板做市指数,对于市场主体认知新三板、参与新三板,产生了有益的作用。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展,原有的三板指数已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新三板海量公司,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很多,怎样挑选投资标的,要发挥指数的作用,”谢庚指出,“我们推出引领指数系列,用更多的指数引领投资,就好比‘把一堆产品变成超市上架’,对海量‘商品’作出精细化的分类挑选。接下来,全国股转公司还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如完善挂牌公司信息披露标准,提高信披质量。”

  回顾近六年来新三板市场发展和改革历程,谢庚指出,“新三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建设发展起来的市场平台,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改革,也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的主阵地。近六年来的发展,新三板三个领域成果显著:一是新三板构建了契合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特点和需求的制度体系,解决了中小微企业及初创阶段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有和无”的问题。新三板市场小额融资、公开转让股份等制度,拓宽了资本市场覆盖面,圆了很多中小微企业资本市场之路。近六年来,新三板完成了市场初创期的建设任务,挂牌公司存量10786家。6165家挂牌公司通过新三板完成9942次股票发行,融资合计 4664亿元;总计完成并购 1297次,交易总额1941亿元。我们对2000多家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近八成的企业认为,挂牌提升了公司的规范经营能力;近70%的企业认为,挂牌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

  “二是新三板改革持续推进,改革思路清晰。中小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多于标准化需求,新三板在持续优化公开市场标准化服务的同时,积极探索与中小微企业差异化需求相匹配的内部分层和差异化制度安排。”谢庚谈到,“三是提高了市场的风险控制能力。目前,新三板法规体系日益完备,智能化监管体系日益完善,形成了自律监管和行政监管的协同配合机制,风险控制能力显著提升。”

  谢庚表示,新三板市场现在面临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重要节点,要通过相关建设,让市场参与人能够各得其所,形成生态平衡,以便更好地提高市场融资能力和解决流动性问题。

  “投资者的结构化问题是解决流动性问题的基础之一,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改革也要推进。海量市场需求不断分化,高端的企业越来越多,新三板有4000多家企业年收入过亿元,符合新经济特征的企业占比44%,2600多家公司呈现出跨越式增长态势,这类企业需要更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而对处于发展早期的企业,通过降低该类企业的规范成本,让其更有获得感。” 谢庚谈到,“我们在这方面的改革思路,就是通过市场精细化分层,和更加清晰的差异化制度安排,使市场各得其所。”

  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在仪式上表示,股转公司与新三板要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以精细化分层为抓手,推进发行制度改革,优化市场产品,丰富市场准入。强调新三板市场差异化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发挥新三板服务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主阵地的作用,服务好资实体经济、资本市场,保护好广大投资人。

  李扬表示,希望通过专家委员会的共同努力为推动新三板市场发展、降低新三板市场投融资对接成本、提升新三板市场流动性做出积极贡献。顾功耘表示,希望通过科学编制引领指数引导更多市场人士关注新三板,引导投资者挖掘投资标的,引导挂牌企业实现规范治理,引导新三板市场实现良性发展。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指数专家委员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各专家的行业经验和影响力,为新三板指数的发展规划、指数产品体系构建以及新三板市场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指导,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