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三板公司购买理财品热度不减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热度不减。据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以来,便有超过70家挂牌公司发布公告,计划以自有资金或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产品类型以低风险、保本型为主。部分公司计划购买股票及证券投资基金。业内人士指出,需注意规避政策风险以及资产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

  偏好低风险产品

  11月26日,伊普诺康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在不影响正常使用及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不超过2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公司表示,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不会对公司日常资金的正常使用产生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通过适度的低风险短期理财,能提高公司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屡见不鲜。仅11月以来,便有超过70家公司公告拟购买理财产品。从金额方面看,多数公司购买理财产品额度在1亿元以内,资金来源多为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部分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从产品类型看,低风险、安全性高、保本型是挂牌公司选择的主流。

  永顺生物购买理财产品额度较大。11月20日,公司公告称,拟于2019年度使用不超过3.8亿元自有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或购买银行自营保本型理财产品,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表示,通过适度的短期低风险产品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首信科技购买理财产品较为频繁,今年以来累计购买理财产品达14次;2017年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11次。11月15日,公司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1月14日向银行购买低风险级理财产品,投资金额8000万元,期限为28天。首信科技表示,理财产品利率高于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收益性明显。在确保不影响公司日常运营所需资金的情况下,利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适度低风险的短期理财,可以增加资金闲置期收益,进一步提升整体收益。

  证券投资需谨慎

  除了购买低风险理财产品外,部分新三板公司将目光投向股市。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公司购买股票需注意规避风险,提防资产价格波动对业绩的影响。

  11月26日,新泰阳发布公告,计划利用公司自有闲置资金做中长期价值投资,包括购买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融资融券,具体内容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通过竞价或做市转让的股票,二级市场自由买卖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融资融券。任意时点累计购买上述投资产品的总金额不超过4000万元。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新泰阳表示,使用闲置资金购买股票、证券投资基金融资融券,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通过适度购买上述资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预期能获得一定投资收益,为公司和股东谋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梳理发现,近期多家挂牌公司公告,拟购买股票等资产,资金来源均为自有资金而非闲置募集资金。根据全国股转公司10月26日发布的修订后的股票发行业务指南,挂牌公司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以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可以保障投资本金安全的理财产品;除金融类企业外,募集资金不得用于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或借予他人、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不得用于股票及其他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部分新三板公司投资证券浮亏超过30%。10月24日,成功之道发布公告称,受经济形势影响,截至10月14日公司证券投资可用余额为27.43万元,资产市值为649.7万元;总投资额为1000万元,浮亏达323万元,占投资额的32.3%。公司表示,从宏观层面到微观层面,近期资本市场利好不断,公司决定继续进行证券投资,亏损没有对公司持续经营及财务造成影响。

  成功之道并非是一家投资公司。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其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应用心理学培训业务、教育辅助服务、员工帮助计划业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36.51万元,去年同期尚盈利。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源于招生完成率下降以及研发费用增加。并未提及炒股对业绩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