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四新”企业孵化器

谷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股转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挂牌公司上半年业绩总体稳定增长。其中的突出亮点是,以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消费产业为代表的公司业绩表现更胜一筹。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在新三板市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公司成长性显著,凸显新三板的“苗圃”、“土壤”功能。在创新驱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新三板应成为培育“四新”企业的孵化器,进一步发挥对“四新”企业的培育、引导作用。

  新三板“四新”企业成长迅速,首先受益于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通道的宏观环境。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深化,高新、新兴产业企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幅均比规模以上工业产业高出数个百分点。

  同时,新三板的培育作用凸显,促进“四新”企业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约200家信息技术行业挂牌公司实施了定向募资,合计募资额近7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相关企业发展。研发投入方面,新三板高新技术行业公司研发投入远高于挂牌企业平均值。上半年,万余家挂牌企业研发投入合计291亿元,平均每家272万元;两千多家信息技术企业合计研发费用就达169亿元,平均每家805万元。

  大多数处于初创阶段的“四新”企业,规模体量都比较小,而研发、运营等投入又比较大,企业发展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新三板为相关行业小微企业打开了一扇门。新三板具有更宽容的准入机制,企业挂牌的综合成本较低,能够为企业提供融资、并购等综合服务。不少“小而美”的四新企业在新三板活的相当“滋润”,并成为上市公司寻求新兴产业优质并购对象的标的池。这从侧面印证了新三板对“四新”企业的培育作用。

  事实表明,众多“四新”企业在新三板成长迅速,已成为支撑新三板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截至2017年末,新三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有2284家公司,占比约2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公司509家,占比近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司607家,占比逾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司261家,占比2.2%。再加上一些以新模式运营的传统行业企业,新三板“四新”公司合计占比约四成,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重要基石。

  这些企业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上半年,新三板“四新”企业总体业绩水平跑赢新三板企业平均水平。1411家高技术制造业挂牌公司上半年平均净利润率为6.87%,较制造业整体高1.22个百分点;2684家高技术服务业挂牌公司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29%和20.44%;286家医药制造挂牌企业盈利能力突出,净利润率达10.36%。

  当前创新驱动成为重要一极。为推动“四新”挂牌企业更好地发展,新三板监管政策改革应跟得上市场节奏,为相关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服务。通过不断优化现行融资发行制度、丰富市场融资工具,持续推动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中小微企业取得更大突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