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补贴政策向创新层企业倾斜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地出台了针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政策,并明确对于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将进行额外奖励。《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修订版)》近日发布,明确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企业奖励50万元,对进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民营企业再奖励30万元。

  2014年至2016年是地方政府补贴政策出台密集时期。随着新三板市场扩容放缓,今年以来新出台的政策在数量和补贴金额方面均大幅下降,且有意识地侧重于优质企业。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来看,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财政补贴将趋于减少,有限的资金将择优进行奖励。在促进企业融资方面政策应提供更多支持。

  聚焦创新层企业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8个省(区、市)出台了针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新政策。除了对企业挂牌行为进行奖励之外,对进入创新层提供额外补贴。这在往年的补贴政策并不常见。

  以福建省南平市为例,今年3月21日,南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建立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对于上市后备企业依法进入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交易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依法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交易的,一次性奖励70万元;基础层的挂牌公司首次调整进入创新层后,一次性奖励20万元。

  8月30日,东莞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发展的扶持办法》,明确经市政府认定的上市后备企业,成功挂牌全国股转系统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进入创新层的企业,再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

  “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认为,新增对创新层企业的奖励,说明地方政府肯定了创新层企业在成长性和规模方面存在的优势。“创新层企业对于本地经济贡献大。奖励创新层企业,表明地方政府更倾向于支持质地更优的企业发展。这种导向会引导本地企业向更高水平努力发展,促进企业成长。”

  今年上半年,新三板创新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优于基础层公司。数据显示,截至9月18日,925家创新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53.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07%;合计实现净利润137.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43%。相比之下,9946家基础层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16%,增速相比创新层少了近3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增长2.47%,增速相比创新层少了近1个百分点。

  从平均水平看,上半年925家创新层公司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实现净利润1489.62万元。对比之下,9946家基础层企业平均每家实现营业收入7280.18万元,实现净利润320.81万元。两项数据分别只有创新层公司平均水平的26.38%、21.54%。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新三板分层制度推出至今已步入第三个年头,但由于缺乏足够的差异化制度红利,企业选择进入创新层的积极性和动力不足。“地方政府给予一些支持和奖励能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创新层公司共有940家。截至9月18日,已有5家创新层公司摘牌。2017年从新三板摘牌的创新层公司数量更多。

  补贴逻辑生变

  梳理今年以来各地补贴政策不难看出,除了新增对创新层企业奖励外,对企业挂牌新三板的补贴逻辑较往年出现变化。补贴金额相比往年明显减少,原有的“大水漫灌”式奖励难觅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6年,至少有27个省(区、市)近200个地区出台了企业新三板挂牌补贴政策,补贴行为主要包括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革、成功挂牌新三板以及完成融资等;补贴额度多在百万元以上,最高可达300万元。不少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出百万元补贴,以吸引企业挂牌新三板。到了2018年,仅广东、福建、内蒙古、湖北等地区出台了对新三板企业挂牌的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广东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补贴额度大幅缩小,基本都在百万元以内,以30万元和50万元的居多。

  崔彦军认为,前几年各地政府补贴,对于新三板市场扩容起到了推动作用,促使很多本身没有足够融资能力的公司挂牌新三板。挂牌后又因经营业绩下滑而大量摘牌。“今年以来的政策转变,反映出政府在吸取原有教训基础上更加理性。”

  崔彦军指出,补贴政策多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显示出这些地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意识强。“很多政策都是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对于那些资金特别紧张的企业而言,几十万元的补贴可能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付立春表示,“前些年政府提供的两三百万元补贴基本可以冲抵企业挂牌新三板费用。现在挂牌费用增长,而地方政府面临财政支出增长压力,因而调低了对挂牌行为的补贴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出台的补贴政策出现补贴额度与企业业绩挂钩的情况。2018年6月,济南市政府出台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三板企业自挂牌第2年起,当年净利润达到300万元(含)以上的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对挂牌企业改制带来增加的市、县区两级财政贡献予以补助,挂牌公司最高补助300万元,挂牌公司的自然人股东最高补助100万元。

  对此,付立春认为,目前新三板企业整体数量和结构相对稳定,地方政府改变原有补贴思维,提高补助门槛,从原来的全面补贴转变为择优补贴,更青睐于补助那些能够带来增量财政贡献的企业。

  加强综合服务

  事实上,2017年甚至更早时候便有地方政府下调了企业挂牌新三板补贴力度。由于不少政策设置了为期2年至3年的有效期,进入2018年,不少补贴政策陆续过期。

  2014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对2014年、2015年、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的经费扶持,补贴额度呈递减态势;2015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文件,鼓励企业挂牌新三板并明确将给予成功挂牌企业50万元的扶持奖励,有效期自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业内人士预计,未来针对企业挂牌补贴额度将下降,但其他方面的补贴可能加强。不少挂牌企业同样期待出台更多政策,提供挂牌补贴之外的措施。华中地区某挂牌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挂牌新三板后很多企业增加了规范化成本,但融资便利性和品牌知名度并没有因此提升多少。期待补贴政策向公司项目创新、研发方面倾斜。

  崔彦军认为,未来的补贴政策将倾向支持优质企业,无论其是否挂牌新三板。但补贴额度将越来越少,期待在企业融资方面出台更多政策。

  付立春则指出,在支持新三板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方面,地方政府无论是在财政方面还是资金方面都有很多可为之处。“例如,加大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在直接财政补助外再提供一些财政担保。此外,可以出面组织一些招商引资和促进投融资对接活动,或是设立相关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企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