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今年以来对10家公司股票实施强制复牌 新三板股权质押风险较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慧敏)9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消息显示,今年1-8月,全国股转公司共对10家无合理理由长期停牌的公司实施了强制复牌措施。在全国股转公司督促下,相当一部分长期停牌公司主动实施了复牌。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为着力解决挂牌公司“随意停、停时长、信披简”等问题,全国股转公司正按照“审慎停、及时复、充分披”的管理原则,修订挂牌公司停复牌规则,进一步明确重大事项停牌的可申请停牌事项范围、细化停牌期间信息披露要求、设定最长停牌时限等方式,提高挂牌公司停复牌业务办理及信息披露的规范性,完善挂牌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交易权、知情权。 

  针对近期交设股份停牌事项,全国股转公司回应,交设股份于2018315日在新三板挂牌,后因存在重大事项停牌。停牌后,该公司定期披露了股票暂停转让进展公告。截至目前,交设股份所涉及的重大事项仍在核查中。

  全国股转公司表示,该司定期排查长期停牌公司情况,要求主办券商督促长期停牌公司(IPO、终止挂牌除外)尽快披露相关事项并及时复牌,督促相关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对无合理理由停牌的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其股票实施强制复牌。

  此外,针对记者提出的挂牌公司股票质押整体风险是否可控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截至20188月末,新三板共有2243家挂牌公司存在股权质押,占比20.37%,质押的股份存量共639.13亿股,总市值为2700.36亿元,占新三板市场总市值的7.31%,存在股权质押的公司质押比例的中值为26.36%,整体占比均不高。另外,高质押比例公司少,挂牌公司股权质押引发控制权转移的风险较低。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总体看,新三板股权质押面低、总量相对较少;挂牌公司股权质押与二级市场关联度低,质押股份以受限股为主,质权人以传统信贷机构为主,普遍根据挂牌公司经营情况和提供其他抵押物连带担保等进行质押定价,受二级市场市值波动影响小。目前,存在质押的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中值28户,风险外溢程度小。对于个别股权质押比例高的挂牌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密切关注。

  针对记者提出的新三板基金面临“到期潮”且退出困难的问题,全国股转公司新闻发言人表示,前几年进入新三板的部分基金产品现已逐步到期,个别产品面临着较大的退出压力。近年来,全国股转公司持续关注各类基金产品退出情况,并已多次组织力量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同时也对相关产品的交易过程进行了重点监控。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运行平稳,相关基金管理人也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缓解产品退出压力,市场并未出现重大风险事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