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家新三板公司上半年零收入 1家公司营收为负

吴志证券时报

  8月底向来是新三板公司半年报披露高峰。据记者统计,截至8月24日16时,已有6668家新三板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占全部11050家公司的60.3%。

  仅从营业收入来看,已披露半年报的企业可谓差异巨大,既有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的“巨无霸”,也有多家挂牌公司上半年营收为零。最特别的是思考投资(831896),上半年营业收入为-6425万元。

  20家公司上半年零收入

  目前已经披露半年报的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最高的是钢银电商,营业收入达444亿元,其次是福化工贸营收231亿元,两家公司营收都处于快速增长中。

  另外,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46家,超过5亿元的共有115家,超过1亿元的则有1125家。

  与高营收相对的是,有1325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其中654家营收低于500万元,138家低于100万元,低于10万元的也有46家。

  到目前为止,有一鑫达、优睿传媒、博信中医等20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为零。相比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零的公司数量有增加的趋势。

  2017年半年报披露完成后,共有22家公司当期为零收入。而目前半年报的披露率仅60%,却已有20家公司收入为零。

  20家公司中,还有5家收入连续为零。如东宝亿通、否玖伍,2017年中报、2017年年报,以及今年半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均为零。

  这些企业之所以未能实现收入,原因各异。

  第一类是企业经营不善,目前经营停滞。如温迪数字,目前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被债权人起诉、董监高辞职、员工离职,导致公司业务停滞,在报告期内未实现营业收入。

  第二类是行业属性使然,目前多家新三板创新药公司未能实现收入。如苏州沪云,主要从事心脑血管、抗肿瘤等领域的新药研发,自2015年挂牌至今尚未实现营业收入。同样从事新药研发的智恒医药,今年上半年营收也为零。

  第三类是企业尚在转型期,处于“青黄不接”状态的。如否玖伍,公司从2017年开始,将业务中心从交通建设信息化服务,转移至项目孵化及股权投资,原有业务不再产生营业收入,而新业务也尚在储备期,没有收入产生。

  天元晟业则表示,由于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项目投资,影视剧的拍摄及后期制作多在半年到一年,后期送审及发行时间约为半年。公司2016年开始涉足影视剧投资,时间较短,暂时未能确认收入。

  总体来看,多数营收为零的公司此前经营规模持续偏小,抗风险能力弱,收入持续较低,不过也有例外。

  如温迪数字,曾是一家拟IPO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接近1亿元,目前拥有股东126户;生产无纺布、服装辅料的希雅图,去年上半年还有2200多万元的收入,2017年12月开始停产,今年上半年收入为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