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收缩业务 服务不应“打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谷薇

  

  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景气度有所下滑,一些券商机构新三板业务出现收缩,但为新三板公司提供的服务不应打折。

  截至目前,约百家券商为新三板万家挂牌企业提供推荐挂牌、持续督导、做市、融资等服务。从券商服务挂牌企业的数量和覆盖行业范围看,有的券商已形成服务新三板公司的产业链体系。券商对新三板市场功能和市场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挂牌企业的成长发展起着重要的推进作用,新三板业务也成为一些券商的重要业务板块。

  经过五年来的发展,新三板从规模增长进入质量提升的转型新阶段。叠加市场下行的状况,券商为挂牌企业的服务确实面临一定压力。比如,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数量今年以来稳定增长,较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节奏有所放缓;做市指数出现低迷。这意味着券商新三板推荐挂牌、做市等传统业务面临一定挑战。

  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随着创新层调整带来的企业进一步分化,以及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诉求的结构性差异,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一些需求仍在蓬勃生长并出现新的变化。这些因素均对券商的服务挖掘能力和服务精准度提出新的要求。

  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上半年,上市公司收购挂牌公司合计21次,涉及交易金额合计153.71亿元,占全市场收购交易金额的58%。据Wind统计数据,包含发布预案、实施中及实施完成等情况在内,上半年,上市公司对新三板公司发起的并购数量超过百起,为去年上半年的两倍。此外,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增资等方式战略入股新三板公司的项目数量则更为可观。

  新三板企业财务与管理相对规范,挂牌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并购标的池,优质项目储备池功能逐渐显现。从目前情况看,上市公司不再简单谋求对挂牌公司的控股地位。对于熟悉新三板企业和交易规则的主办或督导券商而言,其中蕴藏不少市场机会,有待进一步发掘。据了解,上述上市公司对挂牌企业的并购交易等大多通过中介机构牵线实施,由主办券商等进行对接服务的比例相当小。因此,主办券商对挂牌公司相关领域的服务还有较大拓展空间。

  就挂牌企业的核心需求“融资”而言,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场资金供给下降的情况下,上半年近1400家挂牌企业发布了增发预案,与去年上半年的数据差不多。这表明新三板企业的融资需求依然强烈。此外,新三板热点新兴行业等领域公司融资能力突出,软件和信息技术、电气机械器材、医药制造挂牌公司上半年融资总额超过20亿元。从目前情况看,券商在新三板价值发现,以及为相关挂牌企业融资提供精准服务方面尚需进一步提升完善。

  事实上,大部分券商对新三板业务仍然重视,并为挂牌公司提供高质量的有效服务。东吴证券提出,要深度挖掘挂牌企业的融资、收购兼并、IPO辅导等需求,加大对挂牌企业的服务力度。光大证券表示,要挖掘新三板并购重组财务顾问、融资承销收入及持续督导等后端机会。

  在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券商服务不能“收缩”。巩固基础业务服务,挖掘融资、并购产业链等多层次服务需求,为挂牌企业提供更多元和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是应有之义,同时有利自身成长和业绩增厚。

  同时,监管机构需要为券商服务挂牌企业营造更健康公平市场环境,完善市场相关规章制度,引导券商理性对待市场起伏。在市场低迷时,调整优化相关业务和服务,突出服务质量,保障挂牌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权益,推进市场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