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羊奶粉产业快速发展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羊奶粉行业迅速发展,婴幼儿配方羊奶粉所需的羊乳清粉行情走俏。在此背景下,羊奶粉企业红星美羚宣布,D90脱盐羊乳清粉投产。

  “羊奶粉市场增长率远高于牛奶粉。”乳业行业分析师宋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羊乳消费量每年保持30%以上增幅,到2020年羊奶粉市场规模预计增至150亿元-200亿元,届时将占整体市场约20%。

  羊奶粉走俏,相关奶企业绩增长明显。2017年,澳优乳业销售额为39.27亿元,同比增长43.3%;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44.9%。其中,婴幼儿配方羊奶粉销售额为12.8亿元,同比增长60.2%。2018年第一季度,澳优乳业销售额约12亿元。其中,配方羊奶粉产品销售额约5亿元,同比增加78.1%。

  2017年上半年,红星美羚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6.52%,毛利率为43.21%,净利润为3112.99万元,增长91.82%。

  羊奶粉需求大增,对羊乳清粉的需求在不断加大。乳业专家王丁棉指出,在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原料奶只占一半,40%为乳清,剩下的为添加物。

  根据《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18年1月后,生产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使用乳制品原料包含两种以上动物性来源时,应标明各种动物性来源原料所占比例。王丁棉认为,该措施将使得使用牛乳清粉生产羊奶粉产品销量受到一定影响,纯羊奶粉更受青睐。

  宋亮表示,近期羊乳清货源较紧,但总体价格并没有暴涨。去年羊乳清粉进口价格7万元/吨左右,今年约为8万元-9万元/吨。

  “乳清粉为奶酪的伴生物,目前主要依靠进口。目前,鸿辉、红星美羚等企业都在做奶酪,即使扔掉奶酪,乳清粉也赚钱。”宋亮说。据红星美羚董事长王宝印介绍,红星美羚生产的乳清粉首先是解决自己的需求,以完善产业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