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挂牌企业成小米生态链重要环节 单一客户依赖需破解

杨洁 实习记者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小米集团递交申请发行CDR,其生态链构成引发市场关注。梳理发现,小米创始人雷军直接或间接投资了14家新三板企业,其中2家已摘牌。这些企业在小米生态圈中扮演重要角色。不过,部分企业面临单一客户依赖等发展瓶颈。

  投资多家挂牌企业

  除小米创始人外,雷军的另一重身份是天使投资人。爱奇艺、用大众点评、ofo等含有这位投资人的手笔。在2010年创办小米之前,雷军通过投资卓越网、拉卡拉、欢聚时代等标的收获颇丰。随后,成立了顺为创投、顺为资本两大投资平台。

  2010年4月,雷军创办小米,2013年底小米开启生态链计划,并定下“五年内投资100家生态链企业”的目标。雷军旗下多个资本平台通过多元化投资构建产业链。2014年-2016年,小米的投资节奏加快,并为此后的物联网、大连接发展打下了基础。

  根据小米披露的CDR招股书,大部分生态链企业采取“只参股不控股”方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新三板市场,雷军直接或间接投资了14家挂牌企业,主要涉及硬件、互联网服务、游戏、影视、出行、企业服务等领域,投资持股比例方面同样均未控股。这些企业成为小米生态链的重要环节。其中,对动力未来、比科斯、尚航科技三家企业的持股在20%以上,对其余公司的持股均在20%甚至10%以下。有的企业初始投资占股比较高,随着后期引入其他投资人,持有的股份逐渐下降。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中心负责人诸海滨认为,小米投资的这些新三板公司各具特色。小米的生态系统主要关注新技术、新业态,而新三板市场定位培育新经济,两者较为契合。

  2010年8月,雷军出资200万元,占股57.15%,与兰满桔等创立尚航科技。尚航科技主营IDC基础服务、增值服务、云服务和VPN服务。2016年3月,尚航科技挂牌新三板。目前雷军持有其22.0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2013年12月,小米科技成立金星投资。金星投资先后投资了6家新三板企业。

  以动力未来为例,公司从事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金星投资持有16.1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苏州顺为持有12.12%股份,位列第三大股东。

  比科斯旗下产品包括手机壳(套)、光学薄膜以及蓝牙耳机等。公司2017年年报显示,顺为创投持有公司14.75%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金星投资持股9.83%,位列第四大股东。

  2010年7月,雷军直接出资20万元投资了和创科技。该企业主要提供基于SaaS和云模式的移动营销管理服务。2015年11月,和创科技挂牌新三板。目前,雷军持有该公司136万股,持股比例近1.3%,位列第16大股东。

  魔秀科技是国内最大的第三方手机桌面系统服务供应商之一,从事手机桌面系统软件开发、运营和数据营销等业务。2017年,魔秀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354万元,同比增长5.99%,净利润为1791万元,同比下滑0.85%,净利润率为21.45%。

  2015年,雷军作为金山软件(港股03888)实控人间接投资了魔秀科技。金山软件旗下金山安全持有魔秀科技48.51%股份,为魔秀科技单一最大股东;金山安全协议控制的北京猎豹持有3.07%股份。

  2018年3月15日,魔秀科技公告实际控制人变更,原实际控制人金山软件为了激励傅盛等猎豹移动管理层勤勉尽责,将其持有的猎豹移动38%的表决权委托予傅盛行使,傅盛持有的猎豹移动表决权从6%上升为44%,傅盛取得猎豹移动控制权。傅盛作为猎豹移动的实际控制人,通过猎豹移动间接控制魔秀科技51.58%的表决权,成为魔秀科技实际控制人。

  此外,雷军担任执行董事的金山数娱持有游戏公司心游科技4.99%股权;金星投资了海润影业3.29%股权;金星投资与苏州顺为合计投资车载导航地图提供商凯立德6.08%股权;金星投资参股的苏州优格互联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参投海尔集团旗下的游戏硬件与服务提供商雷神科技,目前优格互联持有雷神科技0.94%股份;雷军等40多位企业家发起设立的北京中关村(行情000931,诊股)竞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了维珍创意1.02%股权;雷军通过迅雷网络间接投资帝恩思14.25%和越川网络9.3%股权。

  构建生态系统

  小米通过投资与合作伙伴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小米生态系统中形成协同效应。

  CDR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投资或孵化了超过210家公司。其中,超过90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以加强其生态系统。根据艾瑞咨询基于2017年及2018年一季度出货量的统计情况,全球第一的移动电源、空气净化器和平衡车公司及中国境内第一的智能穿戴设备公司均是小米投资的公司。小米由此实现了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按连接数量计算,2017年小米的消费级IoT硬件全球市场份额为1.7%,超过了苹果和亚马逊。

  华米科技从事智能穿戴设备业务,2018年2月已在纽交所上市。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撰文表示:“作为最早加入小米生态链的公司之一,华米一路享受了小米高速发展的红利,直至夺取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份额的桂冠。华米的阶段性成功,是小米生态链模式的成功。”

  一位创投基金合伙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对于初创企业而言,靠自主品牌去获得市场认可通常比较漫长,也比较艰难。加入小米生态链,可以借助小米的品牌和渠道,缩短市场培育期。”

  挂牌企业比科斯主要从事移动智能终端光学膜等配件的研发与生产。2017年,小米通讯占比科斯销售额将近四分之一,为第一大客户。不过,近年来人工费用及其他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公司销售毛利持续受压,近三年均为亏损。2017年,比科斯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下滑8.43%。其中,对小米系公司销售额共计4599.73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6142.07万元,亏损增加152.37%。

  2015年5月,比科斯与顺为创投、金米投资共同成立了控股子公司秀美时尚。秀美时尚初始产品为智能移动终端配件。为应对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2017年公司强化与关联公司小米科技的合作,设计及研发生活类产品,包括签字笔、雨伞及智能跑鞋、保温杯、餐厨产品等。秀美时尚设计团队针对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结合最新的科技趋势研发创新产品,生产则外包给专业制造商。公司主导产品品质管控,由小米或公司自有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销售平台和实体体验店等。

  2017年,公司生活类产品销售收入约5272万元,占总体销售收入的28.86%。预计未来来自于生活类产品的销售收入及销售毛利将持续上升,成为公司业绩主要增长点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