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晓清环保董事长韩小清:打造县域经济环境综合服务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政策春风吹热农村环境治理市场。新三板公司晓清环保董事长韩小清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农村环境治理市场空间广阔,近2万亿元市场目前基本处于空白。晓清环保为县域经济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服务,从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垃圾资源化到新能源项目、厕改等多维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揽子综合性环境解决方案。

  农村环保万亿市场待启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陆续出台,将农村环境治理摆在了突出位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案,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

  韩小清认为,农村环境治理市场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有2862个县,以每个县环保投资额10亿元进行估算,农村环境治理市场空间达两万亿元。但由于地点分散、条件多元,标准不一、人才缺失、经费困难等原因,农村环保市场此前大部分处于空白。这个市场适合有技术、有人才、模式灵活的环保公司。”

  韩小清表示,农村环境治理市场要健康运行,需要解决运营经费补贴的问题。现在农村很多环保工程建成后,成了“晒太阳工程”,主要是因为乡镇缺乏运营经费。

  韩小清认为,农村环境治理可以采用供排水、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PPP模式。“具有稳定利润来源的供水工程,可以补贴污水处理、垃圾收运项目。供水工程水费一般2元/吨,污水处理费0.8元/吨,再加上一部分的财政补贴,企业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构建环保综合服务商

  由于看好农村环境治理市场,晓清环保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近年来斩获了山东金乡生活垃圾转运处理项目、河北高邑生活垃圾一体化项目、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供排水一体化项目、武穴市镇处污水处理工程PPP项目、乐亭县乐亭镇庙上果蔬专业合作社污水处理工程等数十个项目。

  以2017年9月中标的沿河供排水一体化项目为例,韩小清介绍,该项目包括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域内21个新建供水厂、2个存量供水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城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护岸工程。供水规模为7.55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规模为1.40万立方米/日,估算总投资为5.6亿元,特许经营期限为30年。该项目被评为2017年度贵州10大PPP项目“样板工程”。

  针对大部分村庄布局分散、规模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易集中收集的特点,晓清环保开发的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净化槽,取代传统的污水处理厂工艺,可以进行集约化设计,占地面积小。

  韩小清表示,与其他环保公司相比,在农村环境治理市场晓清环保具有独特优势。一是拥有像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净化槽等50多项技术专利及专有技术,二是独创了县域经济综合环境服务商这种商业模式,运用灵活的PPP及市场化专业高效的运作模式,从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到新能源沼气站建设、垃圾处理、厕改等多维度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揽子综合性环境解决方案。下一步,公司将配套进行环保装备生产,增强盈利能力。

  “晓清环保目前在建项目达十多亿元规模,下一步将以县为单位,扎扎实实地推进项目,同时合理规划好PPP项目资本金与银行贷款配套的问题。”韩小清说。

  聚焦三大主营业务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环保行业的公司之一,晓清环保自创业以来一直重视技术开发及技术创新,拥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围绕水、固废、新能源三大主业方向,业务网络遍及北京、河北、陕西、吉林、福建、广东、宁夏、甘肃、海南、新疆等多个地区。

  韩小清介绍,晓清技术研发中心近年来研发成功了HYS高效中水处理设备、DAT-IAT SBR水处理技术、HAF复合厌氧反应器、RSBBR流离生物技术、BAF生物过滤器、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高难度难降解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等。

  韩小清指出,晓清环保以技术为核心,在废水的深度处理领域、工业园区废水治理、市政给排水、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垃圾转运、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同时,晓清环保在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涉及制药、化工、啤酒、乳制品、涂料生产等二十多个行业,完成了燕京啤酒、伊利奶业、百事可乐、富士康电子、昌河汽车、哈药集团等众多工业企业的废水处理工程。

  在新能源板块,晓清环保自2009年以来致力于秸秆沼气、精制天然气工程的开发建设,拥有一套完整使用的解决方案,并对多个新能源项目进行开发。公司建有全国最大并在运营中的纯秸秆沼气供应站。

  “晓清环保最早主要做建筑中水回用和生活污水处理,业务遍及整个北京市和深圳市。1996年成功完成了国内第一个工业废水处理项目——燕京啤酒污水处理厂,1996年-2010年完成了近2000项工业废水处理项目。近年来公司把重点放在县域经济环境综合治理方面,为当地政府出具综合解决方案并实施。”韩小清表示,公司业务重点的变化,折射出三十年来中国环保市场的变化。晓清环保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万亿农村环保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